選單 首頁 搜尋

政策放鬆惹的禍? 亞馬遜火災數量增80%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22 16:5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政策放鬆惹的禍? 亞馬遜火災數量增80%

熱帶雨林也有著地球之肺之稱,其默默的為我們提供了生活所需的氧氣,也吸收了所有我們排放出來的廢氣。近期有許多的媒體報導指出,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大火正以創紀錄的速度肆虐,而科學家也警告道,這場大火可能會對人類阻止氣候變化的努力造成毀滅性的打擊。諷刺的是,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卻放鬆了巴西的環境控制並且鼓勵砍伐森林,令外界猜疑,這次的大火恐是人為,因為這大火也為森林砍伐開闢空間。

 

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從2013年開始追蹤亞馬遜森林的火災,該研究院20日表示,目前火勢蔓延的速度是有史以來最快的。而且該研究院還指出,今年巴西就一共發生了72843起火災,其中有超過一半發生在亞馬遜地區。火災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幅超過80%。

 

▼歐盟的哥白尼衛星系統也公佈了一張地圖。(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歐盟的哥白尼衛星系統也公佈了一張地圖,圖上顯示,火勢造成的煙霧已經從東到西橫貫了整個巴西,煙霧覆蓋的面積占到了這個國家的一半,甚至蔓延到鄰近的秘魯、玻利維亞和巴拉圭等國。亞馬遜河流經南美洲的好幾個國家,但超過三分之二的熱帶雨林在巴西境內。

 

根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的統計,每分鐘有超過一個半足球場面積的亞馬遜雨林被人為損毀。長期以來,環保團體一直在拯救亞馬遜熱帶雨林一事上傾心傾力,他們指責巴西極右翼總統博爾索納羅在危害這片對全球至關重要的雨林,因為他放鬆了巴西的環境控制並且鼓勵砍伐森林。

 

博爾索納羅的環境政策一開始就有許多的爭議,他指出,希望通過開發亞馬遜熱帶雨林挖掘經濟潛力,因為恢復經濟增長速度是他在競選時做出的承諾。日前,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的負責人因為項外界揭露巴西6月份的森林砍伐率比一年前高出了88%,而遭到免職,因為博爾索納羅認為這些事件是負責人在亂說。

 

▼博爾索納羅的環境政策一開始就有許多的爭議。(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據巴西媒體報導,博爾索納羅日前還曾批評過巴西國家空間研究院的警告將會使得巴西跟他國進行貿易談判有所影響。「氣候觀察站」執行秘書Carlos Little上個月還指出,博爾索納羅還支持商業發展的立場,同意伐木工、農民和礦工大膽向亞馬遜熱帶雨林要效益:而這樣的立場,恐怕會引發一些有心人事的極端作為。

 

據「氣候觀察站」提供的資料,自博爾索納羅宣誓就職以來,環境執法機構的執法行為急速減少,甚至不久前還被削減2300萬美元(約台幣7.2億)的經費。今年7月,綠色和平組織還稱博爾索納羅及其政府對氣候均衡構成威脅,並警告說,博爾索納羅的政策將給巴西未來的經濟帶來「沉重的代價」。

 

▼如果亞馬遜熱帶雨林的環境破壞達到了不可逆轉的地步,熱帶雨林就可能變成乾燥的熱帶草原。(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則警告說,如果亞馬遜熱帶雨林的環境破壞達到了不可逆轉的地步,熱帶雨林就可能變成乾燥的熱帶草原,不再適合其中大部分野生動植物的生存。到時候這片「氧氣之源」就會轉而開始碳排放,並將造成地球氣候變化朝向不可逆轉的方向發展。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