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陸限制陸客來台 旅行社傳放無薪假

2019/08/22 10:49 字級:
讀稿

中國大陸停發陸客自由行簽證後,來台團客也緊縮,專營一條龍式的陸客團旅遊業者寶得利集團,旗下旅行社也傳出要放無薪假,有員工拿到減少工時協議書,要求每週上班三天,接受最低薪資,並鼓勵員工主動找新工作,因為公司不會資遣,對此,台北市勞動局表示,沒有得到總公司通報要放無薪假,並強調如果協議書有違反勞工意識,員工可進行申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大陸停發陸客自由行簽證,大幅影響台灣旅遊的營收。(圖/東森新聞)

 

旅行社員工:「不方便,不方便。」


來到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的駘翔旅行社,員工對於放無薪假的事情,不願多做回應。


記者:「駘翔有在放無薪假了嗎?」


駘翔旅行社陸客團導遊:「駘翔,你是說我們旅行社?」


記者:「對。」


駘翔旅行社陸客團導遊:「我沒聽說耶,我們還是在出團啊。」

 

▼有傳聞表示,駘翔旅行社陸減少員工上班時數,開始放無薪假。(圖/東森新聞)

 

由於是寶得利集團是專門經營一條龍式,陸客團的旅遊業者旗下的駘翔旅行社,卻傳出總公司要求員工簽署勞資協議書,上頭約定,原工時每天7.5小時,每週37.5小時,因為大環境衝擊改為每週上班三天,而且得接受23100元的最低薪資,並且鼓勵員工找新工作。


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股長朱子鈞:「如果他是都是有維持,他的基本勞動權益的話,或者是保障他的基本工資的話,目前是都還在法定的範圍以內,至於有沒有違反勞工的意識表示,或是說沒有簽定,就要以自願離職的部份辦理的話,他可能會牽涉到相關的勞資爭議的問題。」


由於寶得利是台灣數一數二一條龍式陸客團的業者,佔集團營收的28%,在台灣之前有四個據點,後來因為陸客減少,縮減為兩個,而全盛時期每個月可接1500團,到2019年每個月只接300到400團,不過集團也將營收觸腳外移,在馬來西亞有3個據點,每個月可以接1000團以上的陸客,而且年年成長,為降低營收衝擊,陸續拓展東南亞版圖。

 

▼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股長朱子鈞認為,旅行社這樣做恐涉及勞資問題。(圖/東森新聞)

 

交通部長林佳龍:「這個一條龍的系統在整個做服務,這個確實風險比較大,我們希望能夠分散風險。」


由於陸客團客大幅減少,影響在台灣的營收,連在京華城的珠寶專櫃都已經撤櫃,大陸官方限制陸客團客自由客來台,對觀光衝擊逐漸浮出檯面,接下來就看能不能靠國旅來救援。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