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咖啡零售成紅海?金鑛咖啡將減少門市 轉型賣咖啡豆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21 10:5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咖啡零售成紅海?金鑛咖啡將減少門市 轉型賣咖啡豆

台灣連鎖咖啡品牌競爭激烈,自南台灣發跡的金鑛咖啡近年陸續減少門市,昨(20)日更宣布,旗下事業將從咖啡飲品零售,轉型朝上游原料咖啡豆的供應發展,也將尋覓市場合作夥伴。

YT廣告

 

金鑛咖啡20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事業將從咖啡飲品的零售,轉型朝上游原料咖啡豆的供應發展,也將整合品牌四大核心:國際認證、安全品管、數據管理與創新服務,創造咖啡豆商品,同時也將尋覓市場合作夥伴,共創咖啡體驗。

 

▼金鑛咖啡宣布轉型上游原料咖啡豆供應。(圖/翻攝自金鑛咖啡 / Crown&Fancy臉書

 

針對媒體報導旗下34家門市未來恐熄燈,金鑛咖啡稍晚書面回覆中央社記者,目前轉型雙軌制度,將保留部分門市持續營運,至於將保留多少門市,公司並未說明。

 

金鑛咖啡從2000年自高雄發跡,一路壯大版圖,2016年3C通路起家的燦坤集團入主金鑛咖啡,全盛時期有超過70家連鎖店,曾發下豪語一年要拓點至150家,但近年來因咖啡市場競爭激烈,面對星巴克、路易莎、cama 等專業連鎖咖啡業者分食市場版圖,整體展店不如預期,2017年起陸續收掉逾20店,在台北的第一個據點忠孝門市今年1月歇業,傳出是因租金不堪負荷。

 

▼金鑛咖啡宣布轉型上游原料咖啡豆供應。(圖/翻攝自金鑛咖啡 / Crown&Fancy臉書

 

台灣連鎖咖啡品牌競爭激烈,除了星巴克、路易莎、cama、85度C之外,就連超商咖啡也加入搶占平價市場。

 

台灣現煮咖啡商機一年高達新台幣450億元,平均每人每週飲用1.6杯咖啡,重度愛好者一週則喝3杯至4杯咖啡。現煮咖啡更是超商金雞母,統一超商在2004年以CITY CAFE打進黑金市場,在平價咖啡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今年6月更進攻精品咖啡市場,原預計今年底導入1,000店,結果進度大幅超前,本(8)月剛剛突破千店大關,版圖更擴及全台跟離島金門。

 

▼統一超商在2004年以CITY CAFE打進黑金市場,在平價咖啡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今年6月更進攻精品咖啡市場。(圖/翻攝自Channel7eleven Youtube)

 

不過,統一集團旗下還有咖啡品牌星巴克,兩者是否會互相搶食市場,統一超商強調,「兩者形態不一」,星巴克提供良好氛圍、專業知識,講求更精緻的咖啡文化。統一超商則是提供消費者「買到好咖啡」的便利性,定位為高貴不貴的精品咖啡專賣店,兩者經營的客層、方式都不同。

 

超商雙雄之一的全家也積極搶攻黑金市場,從上、中、下游全面進化,全家指出,單品咖啡推出一年已占Let’s Cafe一成業績,持續更新設備,預計今年底全台全家便利商店都可買到單品咖啡。

 

而全家另一法寶則是手機App,透過預售、支付、寄杯、轉送服務,增加消費者黏著度,全家指出,去年App銷售咖啡營業額衝破11億元。

 

(封面圖/翻攝自金鑛咖啡 / Crown&Fancy臉書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