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聯合國窮到想賣房? 77國欠繳會費627億 最大國是它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19 16:1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聯合國窮到想賣房? 77國欠繳會費627億 最大國是它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聯合國在全球就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其目的便是希望維護世界的秩序,解決國家之間的矛盾,避免戰爭的爆發。但是隨著科技的發達及文明的發展,現在世界上的戰爭可以說是越來越少,因此聯合國也失去了以前的權力,作用大大的降低,甚至有些國家應該開始不服從聯合國的管理了,連會費都不願意繳交,這樣的狀況把聯合國的秘書長古特雷斯逼到甚至想賣房。

 

說到不服聯合國的管理,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肯定就是美國,因為若要論有能力與聯合國挑戰的國家,美國絕對是最有資格站出來發聲的。原本身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經濟體系,美國應該理所當然的做出一個表率。但是事實卻相反,美國近期都反對支付聯合國會費,最諷刺的是,他還是聯合國中負債最大的國家。

 

根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今年1月11日向聯合國成員國告知目前會員國拖欠聯合國會費的情況,總拖欠費用高達20億美元(約台幣627億),其中美國拖欠聯合國會費獨佔1/3,根據統計到今年元旦,美國拖欠聯合國常規預算為3.8億美元(約台幣119.1億),拖欠維和費用為7.76億美元(約台幣243.2億)。


▼根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今年1月11日向聯合國成員國告知目前會員國拖欠聯合國會費的情況,總拖欠費用高達20億美元(約台幣627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拖欠聯合國費用在以往也都有,但是到了川普政府上台之後,這個情況就更加嚴重了。在這過程中,川普一直要求聯合國對美國降低分攤維和費用和常規預算。因為在川普眼中,現在美國所交的費用不足以彌補其獲得的利益,美國是非常吃虧的,所以如果聯合國不同意美國的條件,那就乾脆不要交這部分的費用,直到聯合國同意為止。雖然聯合國有明顯的規範,但明顯的,這並不適用於美國。

 

由於會員國就算欠繳會費,也不會被踢出聯合國,愈來愈多國家開始拖欠會費。根據聯合國2003年至2018年數據,每年僅有130至140個國家繳費,而截至2018年10月2日,還有50個國家還沒繳費、佔全球193個成員國數目近3成。


▼根據聯合國2003年至2018年數據,每年僅有130至140個國家繳費,而截至2018年10月2日,還有50個國家還沒繳費。(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另外還有許多其他國家拖欠會費,不過有些成員之所以不付會費,是因為真的繳不出來,其中烏克蘭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在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便繼承了蘇聯的部分財產,但因為其長期的經濟危機,所以烏克蘭最後只能透過販賣蘇聯留下的武器度日,而聯合國的措施也並沒有幫助到烏克蘭的發展,因此,烏克蘭也經常欠錢。

 

對於聯合國這樣的國際組織來說,其仰賴的是各國之間的會費以及維和費用,近期大家所拖欠的款項已經越來越多,聯合國財務問題已浮上水面,2017年同期的財政盈餘達1億8500萬美元(約57億新台幣),但到2018年、帳目卻反倒「見紅」,赤字達到1億5900萬美元之多(約49億新台幣)。目前已經受到資金短缺的困擾,聯合國在世界各地14支維和部隊面臨各種物資短缺問題,其在國際間的地位可能也會備受威脅。

 

聯合國出現財政困難把聯合國古特雷斯急到甚至考慮賣房了。聯合國大會分管行政和預算的第五委員會會議上,古特雷斯發言時提到2017年1月就任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詢問是否可以出售秘書長官邸。「我沒有開玩笑。這是真事。」秘書長官邸位於曼哈頓奢華的薩頓居民區,是一棟四層聯排別墅,有一座小花園,可以俯瞰東河,市場價值估計數以千萬計美元。可是,古特雷斯卻發現,根據聯合國與總部所在地美國簽署的協議,「賣房」超出秘書長的職權範圍。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