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綠鬣蜥列管!購買飼養得登記 違者最高罰5萬

2019/08/17 16:42 字級:
讀稿

綠鬣蜥因為外觀像酷斯拉,個性又溫和,因此有不少人買來飼養,但也有不少人因為牠的龐大體型棄養,導致綠鬣蜥在野外大肆繁殖。現在農委會預告將訂定相關法規,未來民眾購買一定要向主管機關登記,而且不得繁殖,如果沒有登記,可罰最高五萬,棄養則是最高罰5萬。

 

 YT廣告

民眾抓住闖入屏東民宅綠鬣蜥,現場雞飛狗跳,但這樣的場景不只出現在屏東,綠油油草地有一隻綠鬣蜥,就靜靜地站在中央,台中不時也有綠鬣蜥出現在野外,因為數量太多太過氾濫,農委會林務局決定要列入管制。

 

▼綠油油草地有一隻綠鬣蜥就靜靜地站在中央。(圖/東森新聞)


一種是打微小晶片,然後登記牠的飼養地點跟主人,另外一個可能是照相的方式,從飼養到死亡都一定要管控。

 

其實綠鬣蜥是個外來種,本名是美洲鬣蜥,因為外觀像酷斯拉又溫馴,因此有陣子許多台灣民眾買來飼養,但沒想到綠鬣蜥全長可以超過一公尺,壽命達10年以上,許多民眾到野外放生棄養,卻讓台灣生態受到危害。

 

▼綠鬣蜥是外來種動物,本名是美洲鬣蜥。(圖/東森新聞)


綠鬣蜥什麼都能吃,所以牠繁殖力很強,而且在野外適應能力也很強,一些本土的物種,會因為這樣的入侵而受到排擠受到危害。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那是牠的巢穴,牠自己會挖洞,牠喜歡挖洞 ,之前說會造成堤防的威脅。」

 

過去曾有立委建議,把綠鬣蜥煮來食用,還有縣府編列97萬預算,鼓勵民眾獵捕野生綠鬣蜥,但還是無法有效降低數量,現在要將綠鬣蜥列管希望能有保護台灣生態。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傳播力強 嘔吐粒子空飄也會傳染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