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上市公司HI營收創十年新高!獲利卻衰退22.5%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16 12:1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上市公司HI營收創十年新高!獲利卻衰退22.5%

根據經證交所統計,上市公司108年上半年度總營業收入13兆7,298億元(不包括金融保險業及大飲等36家),較去年同期成長1,072億元,增幅0.79%,更創下十年新高紀錄;108年上半年度總稅前淨利8,46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465億元,減幅22.56%,成為近十年第四高。

 

證交所指出,獲利成長產業主要為航運業、水泥工業及其他業。其中,航運業因運價、運量皆成長而推升獲利;水泥工業因特定地區需求及價格皆大幅成長而增加獲利;其他業則受惠東京奧運及全球運動風氣日盛,價量齊昂,使獲利表現佳。

 

台灣半導體需求量最大在中國,因為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造成中國商品售價變高,廠商要自己是掉吃掉關稅造成的額外支出,所以導致台灣半導體需求降低減少生產量,與中國的關稅鬥爭損害了一系列硬體製造商的獲利。

 

根據WSTS針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統計發現,今年第二季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值982億美元,雖比上一季微幅成長0.3%,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大幅衰退16.8%。美、日、歐洲甚至是中國大陸等市場,與去年第二季同期相比皆是呈現衰退,其中又以美國市場衰退最為嚴重、達到 29.5%。

 

獲利衰退產業主要為半導體業、塑膠工業及油電燃氣業。其中半導體受到中美貿易戰及全球景氣趨緩影響,塑膠工業及油電燃氣業則因油價走勢不利,影響獲利。

 

今年整體半導體預估將衰退 3%、晶圓代工則將衰退 1%,個別市場的表現也是一片慘澹,即便不看好全球半導體市場,可是台積電依然有信心預估第三季營收將成長18%,而且第四季將比第三季好。

 

先從現金股利來看,台積電於8月13日公布第二季每股現金股利為 2.5 元,相較第一季的每股現金股利2元來看,第二季獲利可以說較第一季的表現來得佳,顯示在非旺季的上半年度就有如此成績,即便下半年遭逢中美貿易等眾多不確定因素影響,台積電仍看好下半年表現。

 

從剛公布的7月份營收報告中也可發現,合併營收為新台幣847億5800萬元,較上個月減少1.3%,卻較去年同期增加 14%;且縱觀今年每月的表現,不論是營收金額或是年度增(減)比例,7月都是僅次於6月的第二高。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剛裁員6020人!特斯拉釋出3萬工作機會 網全看傻眼
餘震狂搖近1200起!全球地震3D圖台灣上方出現哈里發塔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