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水患難解?崑山水樂園再開幕…古地圖揭原因

2019/08/13 15: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水患難解?崑山水樂園再開幕…古地圖揭原因

受西南風影響,雨炸南台灣,台南今(13)日因多處路段積水,市長黃偉哲於早上6點23分在臉書宣布停班停課,許多網友紛紛在網上發文回報災情,其中,每逢大雨必淹的崑山科大門口,這次也不例外,有人就戲稱「崑山水上樂園再度開幕」,該話題再度引發熱議,有粉專就貼出一張古地圖,網友對照當時的地理位置,秒懂水患難解的原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雨炸南台灣,台南崑山出現積水狀況。(圖/翻攝自台南爆料公社

 

中央氣象局今針對中南部11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高雄岡山一名女騎士遭沖走不幸身亡,而台南也是汪洋一片,就有網友在《PTT台南板》發文感嘆,「崑山水上樂園聞名全國,只要提到崑山淹水,全台灣大概都知道是在台南的崑山科大門口,逢雨必淹的情況也好多年了,這個地方算是歷任執政者最難解決的水患嗎?」其中就有人回應,「那個地方在清朝就是大湖,應該是無解」,事實上,該問題已經不是第一次被討論,臉書粉專「聚珍臺灣」就分享一張清領時期所繪的「台灣汛塘望寮圖」,當中不難看出端倪。

 

▼古地圖上可發現有條狹長的湖泊鯽仔潭。(圖/聚珍臺灣授權使用)

 

「究竟為什麼臺南地區的永康、大灣、仁德總是很容易淹水呢?古地圖告訴你,因為鯽魚(仔)潭回來囉!」該張古地圖是節錄台南城一帶(東邊在上面)的區域,其中,左上方紅色箭頭指的地方,是一個狹長、南北約10公里的湖泊,名叫「鯽仔潭」,從地理位置對照可發現,該處正是現今的台南永康、大灣永大路周邊區域往南延伸到仁德一帶。

 

▼鯽仔潭的位置就是現今的台南永康、大灣永大路周邊區域往南延伸到仁德一帶。(圖/聚珍臺灣授權使用)

 

「鯽仔潭」隨著物換星移、潭面縮小後,成了崑山科大校內的一座小池塘,但由於該區本來就是天然蓄水塘,且鯽仔潭似乎未連接到出海口,疑似成了「大水進來出不去」的原因,不過,有在地人認為,現在的情況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其實崑山水上樂園開幕的條件已經提高了,但是這種大雨還是擋不住」、「以前唸崑山的時候淹更大,崑山湖的天鵝都游出來了」、「連外地人都知道知名的地勢問題,那應該不叫水患,而是開發問題,那裡不該開發」。

 

 

(封面圖/台南爆料公社/聚珍臺灣授權使用)

 

【往下看更多】
雨彈報到!大雷雨夜襲台南 多處路段淹水慘重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