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自由潛水體驗當人魚!教練:3人同行最安全

2019/08/13 12:05 字級:
讀稿

近幾年自由潛水非常夯,因為不用背沉重的氣瓶,就像一條美人魚般自在悠游,在台灣有8種教學系統,初階者得學會閉氣一分鐘,下潛10米深,但只憋著一口氣下潛風險相當大,教練就提醒為了安全起見,選擇潛伴、3人同行最好。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自由潛水因不用背沉重的氣瓶,在近幾年大受好評。(圖/東森新聞)


自由潛水教練:「還好嗎?手指頭動一動,很好喔。」


要學自由潛水,第一堂課先練閉氣。


自由潛水教練:「你不可以這樣直接起來,你要腳先踩好才可以起來,這非常非常的重要。」


教練緊盯著學員每個動作,一秒都不能輕忽,因為自由潛水只靠一口氣下潛,相當挑戰體能極限。


自由潛水教練林子競:「感覺胸口好像有點悶熱,灼熱感或者你想要把氣吞嚥嘛,吞掉的感覺,再來很明顯的你會有所謂的橫隔膜抽動,接著慘了,你的氧氣一直在消耗,二氧化碳(濃度)卻上不來,身體沒有這些警訊,隨著你上升,最後三分之一或十公尺,最容易發生(黑視症)。」


▼自由潛水教學系統有8種,初階者得學會閉氣一分鐘。(圖/東森新聞)

 

目前台灣的自由潛水教學系統有8種,每個系統的過關標準不一,通常會分4到5種等級,初學者要能下潛5到10米,學會閉氣1分30秒,隨著等級愈高,下潛愈深,閉氣愈久,第4級得閉氣3分半,下潛到32米。


自由潛水教練林子競:「3個是最好為什麼,當一旦有意外發生,一個在實行救援的時候,一個趕快在水面上求救啊。」

 

教練就提醒自由潛水安全第一,選潛伴很重要,得時刻緊盯著彼此狀態,最好3人結伴同行,才能在身體不適時,立刻協助分工求救。


自由潛水教練林子競:「(水肺)單次潛水深度,不要超過30公尺的情況下,只要大於30你就一定要停,但是你如果是多次潛水,我們就會建議你做,5米3分鐘的安全停留。」


▼自由潛水教練林子競表示,潛水最好3人結伴較為安全。(圖/東森新聞)


除了自由潛水,背氣瓶的水肺潛水還得考慮深度壓力變化,只要潛超過30米深,就得在10米停留15分鐘,做減壓排除身體裡的氮氣,要是上升太快,就容易產生潛水夫病,而且教練也不是萬能的,帶著電腦表訓練好自己,不要逞強才是安全的上上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