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馬尾藻攻佔!湛藍海灘變色 狂飄腐爛味

中央社 2019/08/07 08:4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馬尾藻攻佔!湛藍海灘變色 狂飄腐爛味

從墨西哥到美國佛州,一種黏答答又臭呼呼的棕色海草鋪天蓋地攻陷海岸,毀了遊客的假期。專家說,除非巴西停止砍伐亞馬遜雨林,否則這討人厭的馬尾藻,將成為海灘的新日常。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馬尾藻(sargassum)恣意蔓生,讓原本清澈透藍的海水變成一片髒兮兮的棕色,而當它們被水沖上岸慢慢腐爛後,又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那氣味,可是跟臭掉的蛋一樣噁心。

 

這種藻類常見於加勒比海等地,是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但近年繁殖太過快速攻陷海灘,逼得觀光當局還得大費周章出動器具清理,以免遊客退避三舍。

 

對經濟和環境而言,這種討人厭的海藻更是災難。

 

70歲遊客瓦茲蓋斯(Maria Guadalupe Vazquez)窩在海灘椅上遙指地平線那一頭說:「我們剛從那裏過來,想找個比較乾淨的地方,但這裡到處都是這樣。」

 

當局出動卡車和挖土機要來斬草除根,但他們知道,這樣根本治標不治本。

 

其中一個問題是全球暖化,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環境專家李德門(Steve Leatherman)說,海洋越熱,馬尾藻就會越長越多。

 

更大的問題是亞馬遜河。科學家說,大約從2011年開始,越來越多土地被挪作農地,但這樣清地出來的紅土較為貧瘠和泥濘,農人必須大量使用肥料才能耕種。肥料隨雨水流入河中再進入大西洋後,就成了馬尾藻大量滋生的養分。

 

李德門說:「現在是以前的20倍,甚至30、50、100倍。」

 

馬尾藻害處多多,不僅會讓漁船難以發動引擎、遊客望之卻步、馬尾藻吸收太多氧氣會讓魚兒窒息,還會讓海龜找不到地方產卵,就算海龜好不容易找了個地方產卵,海龜寶寶孵化後,想從岸邊進入海中,困在海藻群中,也是動彈不得。除此之外,死亡的馬尾藻沉到海底,還會悶死珊瑚礁。

 

沒人計算過馬尾藻大量繁殖對漁業和觀光業造成多大傷害。

 

在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蔓生的馬尾藻厚達2公尺,而在多明尼加共和國朋達卡納(Punta Cana)海灘,原本名聞遐邇的清澈海水,如今因為馬尾藻大舉入侵染成了棕褐色。巴貝多最近因為馬尾藻宣布緊急狀態,墨西哥為了恢復遊客中樞坎昆(Cancun)美景,還得勞師動眾出動海軍。

 

來自洛杉磯的48歲遊客華克(Sed Walker)說:「我不知道是什麼狀況,但真的不好看。你懂我的意思嗎?我們是遊客耶。」

 

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7月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布研究指出,馬尾藻問題2001年開始出現,2015和2018年最嚴重,往後,這個問題還會繼續下去。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