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H1大量解僱人數歷年次高!這產業5276人居冠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8/06 10:5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H1大量解僱人數歷年次高!這產業5276人居冠

根據勞動部統計 ,今年上半年企業大量解僱家數為92家,計畫解僱人數為8275人,人數是自統計以來,歷年同期第二高,僅次於2015年。當中通報大量解僱的企業,以批發零售業29家居冠,第二為製造業26家,第三則是住宿餐飲業,若以人數來看,則是製造業以5276人最多,批發零售業1544人位居第二,第三是住宿餐飲業409人。

 

數據顯示,2014及2015年的大量解僱潮主要集中在30至400人的中小型企業,不過今年樣態跟以往不盡相同,今年規模500人以上的大企業,就有7家通報大量解僱4510人,創下新高。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今年1至5月解僱人數增加太大,其中電子業有「5窮6絕」的產業循環,在通報大量解僱的企業當中,皆屬於個別企業經營問題,或者單一產業困境,未出現普遍性的大量解僱情形。

 

近期勞動部更新大量解僱統計,6月新增13家,計畫實施1,264人,為史上新高,同樣僅次於2015年的紀錄,這次主要是批發零售業,共有6家企業計劃大量解僱916人,主因為歇業或轉讓經營權,其次為業務緊縮。

 

至於日前太陽能產業的企業頻傳因為不堪持續虧損將大量解僱消息,勞動部已掌握通報,除了將確保勞工權益外,勞動部與經濟部、國發會等搭建「勞動市場產業趨勢評估會議」,將於8月中旬會商討論趨勢。

 

▼日前太陽能產業的企業頻傳因為不堪持續虧損將大量解僱消息,勞動部已掌握通報。(圖/pexels)

 

勞動部也呼籲,企業遇到經營不善時,盡可能尋找替代方案,如果不得已要實施達一定規模的裁員計畫、符合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依規定必須在大量解僱實施的60天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表示,在這段期間也要積極與工會或勞工協商,並協助輔導轉業,若違反上述規定,可依法裁處10萬至50萬元罰鍰。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