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火影響空汙? 學者:汽機車廢氣最毒!

2019/08/02 11:14 字級:
讀稿

台中的空氣污染一直被認為是火力發電廠,事實上在台中港碼頭一年將近250萬的貨櫃進出也是污染源,貨輪排放的廢氣跟露天卸貨是兩大主因,但專家點出在大台中地區最嚴重的污染還是來自汽機車的廢氣。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台中港碼頭貨輪排放的廢氣跟露天卸貨是空氣汙染的兩大原因。(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陳泰佑:「台中市的空氣汙染,被直指是火力發電廠的五根煙囪,從市區看過去整個是灰矇矇一片,但其實空汙來源還有碼頭作業區以及境外汙染。」

 

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每天火力全開,碼頭貨輪停泊,一年進出口250萬個貨櫃,散裝水泥漫天飛揚,整個台中港區籠罩空污範圍,住海線民眾最有感。

 

民眾:「之前一直在說火力發電廠那邊燒煤,有時候就是看起來都霧霧的。」

 

▼台中的火力發電廠長年以來被認為是空氣汙染的主因。(圖/東森新聞)

 

距離碼頭跟電廠最近的就是三井outlet,夾在兩大污染區中間也是最直接影響。

 

記者:「卸貨可能有一些粉塵,你有感受到嗎?」

 

民眾:「沒有特別感覺,大概到新竹以南,尤其台中過了之後,空汙會蠻明顯的。」

 

事實上在海邊因為季風影響,加上煙囪高度,火力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隨著風向南北吹,會進到市區機率不高,學者認為市區空汙來源還是來自汽機車廢氣。

 

逢甲大學環工系教授梁正中:「台中盆地來講的話,真的是比較多的來源是來自汽機車,依據我們估計大概70%至80%。」

 

學者表示,在市區光是汽機車排放就佔污染比70到80%,境外大陸粉塵大約15到30%,反而大家認為最毒的電廠跟碼頭可能5%都不到。

 

逢甲大學環工系教授梁正中:「反而是我們港區大的汙染源,比如說中龍鋼鐵、台中電廠,它是在海岸線,我們台灣的海岸線是東西南北向,比較會沿著海岸線傳輸,往內陸的機會有,但不是那麼多。」

 

▼逢甲大學環工系教授梁正中表示,最大的汙染源還是來自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圖/東森新聞)

 

市區污染是學者最擔心問題,再加上海線電廠、碼頭、境外,三大汙染越過大肚山脈進到市區,學者認為當務之急還是降低汽排量才能最有效解決空汙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