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純網銀執照到手!與網路銀、數位銀差別何在?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31 10:0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3純網銀執照到手!與網路銀、數位銀差別何在?

純網銀評選結果出爐,不僅由三搶二的局面變成通通有獎,也被外界喻為金融市場即將游來三隻來勢洶洶的「鯰魚」競爭。近年來各家傳統銀行積極開發「網路銀行」,甚至還有7家「數位銀行」加入戰局,而如今又有3家「純網銀」加入,也讓許多民眾不禁疑惑,究竟這三種不同型態的銀行,該怎麼區分?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早在2000年時,各家傳統銀行業者便開始投入「網路銀行」,直到智慧手機時代來臨時,「行動銀行」也跟著問世,讓民眾能利用網站或手機APP進行簡單的金融服務,像是轉帳、查詢餘額等服務,屬於一個既有效率又能達到低成本的傳遞金融服務管道。不過,「網路銀行」的缺點,除了只能做簡單的金融交易服務,無法購買理財產品,還受到營業時間落在早上9點至下午3點30分的限制。


▼純網銀評選結果出爐,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也順利獲得執照。(圖/取自LINE FINANCIAL網站)

 

而後,隨著越來越多民眾開始使用「網路銀行」交易,各家「數位銀行」也於近年來先後問世,像是目前市佔率前三大的「數位銀行」分別為:台新Richart、王道O-Bank、國泰世華銀行KOKO等。而「數位銀行」指的便是沒有實體存摺的線上銀行,最大的好處就在於民眾可在線上申辦、全年無休,完全透過網站與APP進行交易,遇到困難也有真人客服在線上解決問題。

 

舉例來說,傳統的「網路銀行」無法進行定存、買基金等理財交易,但「數位銀行」可以,不僅服務內容全方位,大致上也與傳統分行差不多。不過,「數位銀行」的缺點就在於受限於法規規定,民眾進行網路交易仍有金額上限。

 

▼「純網銀」就是完全0實體銀行的概念,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昨日也順利取得純網銀執照。(圖/取自樂天國際銀行籌備處臉書

 

最後,最新取得執照的「純網銀」,就是完全0實體銀行的概念。除了受到異業結盟的關係,擁有龐大數據庫,相較「數位銀行」之下,「純網銀」是可以進行全部實體銀行的業務。

 

不過,針對3家「純網銀」開放後的情況,就有銀行業者認為,「純網銀」好處在於銀行擁有龐大的數據,但依照當前的法規,不同公司的客戶資料無法互通。另一個層面,若金融業加入後,擔心「純網銀」發展的比原有的銀行好,可能不會將「所有經營know-how」放在「純網銀」上,就會產生「擁有獲客能力,卻沒有賺錢能力的局面」。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