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反覆發生肝昏迷!醫曝關鍵原因 後期會目僵不理人

2019/07/30 16:54 字級:
讀稿

107年十大癌症死因,肝癌排名第二,平常除了要注意肝炎、肝硬化的問題,有醫師提出,病毒性肝炎或肝硬化引發的肝昏迷患者,反覆發生肝昏迷的原因,可能跟鋅缺乏有關,不過其他醫師表示,臨床上只有少部分患者,發現跟缺鋅有相關性,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飲食跟排便狀況比較重要。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新鮮的蝦子、蛤蜊放進火鍋,讓湯底越煮越鮮甜,海鮮富含鋅離子,現在有醫師提出,肝炎、肝硬化的患者,如果缺乏鋅,可能會造成肝昏迷,也就是肝腦病變。

 

▼有醫師提出,肝炎、肝硬化的患者,如果缺乏鋅,可能會造成肝昏迷,也就是肝腦病變。(圖/東森新聞)

 

台安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鄭以勤:「臨床上發現有少部分的人,可能跟鋅的缺乏有關,過去的一些臨床試驗看起來,如果這些病人補充鋅的話,或許會有一點點的幫助,但是我們還是建議,這樣的病人應該要注意,他的飲食跟排便的狀況更重要。」

 

▼台安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鄭以勤表示,肝腦病變後期一點,可能會出現整個昏迷,甚至目僵不理人。(圖/東森新聞)

 

會導致肝昏迷,主要是因為肝功能不好,體內的毒素,尤其是氨無法排出體外積在腦內,造成肝腦病變,這時候會出現黃疸、倦怠、人格改變、智力減退等等症狀,最後甚至不省人事。

 

▼肝昏迷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肝功能不好,體內的毒素無法排出體外積在腦內,造成肝腦病變。(圖/東森新聞)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莊武龍醫師指出,臨床上他遇到十多名糖尿病合併急性病毒性肝炎,或者肝硬化引發肝昏迷,這些患者都遵守戒酒、定時排便、控制蛋白質攝取等等,卻還是發生肝昏迷,抽血後發硯,患者都明顯缺乏鋅離子,後來從飲食中增加鋅的攝取量,肝昏迷的發生次數就跟著減少。

 

台安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鄭以勤:「病人可能會變的有點焦躁,對你的談話雖然可以談話,但是有點語無倫次,肝腦病變後期一點,可能會出現整個昏迷,甚至目僵不理人。」

 

鋅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堅果、芹菜、芝麻等等。但醫師也提醒,目前沒有醫療指引,建議肝昏迷的病患一律補充鋅,如果不缺鋅,補了也沒用,而且鋅補過量,會影響銅的吸收,銅缺乏也會進而影響鐵吸收造成貧血,過與不及都不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傳豬哥亮病情惡化 肝臟有八成是癌細胞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肝昏迷 飲食 海鮮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