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標價尾數9吸客掏錢?商人小心機遭這實驗推翻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30 14:4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標價尾數9吸客掏錢?商人小心機遭這實驗推翻

一般來說,消費者常會被超市貨架上標價尾數為「9」的商品所吸引,但為何店家不乾脆售價取整數呢?原因就在於商家認為,一件399元的衣服,會比400元容易吸引顧客購買,甚至他們也覺得,顧客對標價中的頭位數,敏感度要比尾數高,而頭位數較低,也較容易吸引顧客掏錢購買。不過此番9元理論,近來卻被推翻了。

 

根據陸媒《每日頭條》報導,將商品售價訂為尾數「9」的方式稱為「非整數定價法」,而此方法也擁有2項優點,一是給人一種精確計算後,已是最低限度價格的心理感覺,二是給人一種便宜感。舉例來說,9.9元會讓消費者感覺是在9的區間內,但10元卻是讓消費者從感官和心理相對來說,感到較昂貴。不過,「非整數定價法」這種定價法也有其一定的局限性,主要適用於價值小、數量大、銷售面廣、購買次數多的日常消費品,若是屬於高價的高檔消費品則不適宜。

 

▼店家將商品售價訂為尾數「9」的方式,並藉此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稱為「非整數定價法」。(示意圖/取自pixabay)

 

然而,對某些顧客而言,尾數為9的標價確實會刺激購買欲望,但對另一些顧客,這種標價只會使他們產生被騙的感覺。過去美國一家郵購公司就曾進行過一項試驗,印製2份標價不同的產品型錄,測試標價尾數為9的方法,是否真有利於銷售。

 

該家郵購公司除了將一份產品型錄上的價格定為皆是整數,如10、50或100元,另一份就使用所謂的「非整數定價法」,將價格標為9、49或99元。不料,實驗結果卻大出商家的意料,2份產品型錄所獲得的訂單數量竟然一樣多,不管標價是整數或是奇數,並未帶來任何差別。

 

▼對某些顧客而言,尾數為9的標價確實會刺激購買欲望,但對另一些顧客,這種標價只會使他們產生被騙的感覺。(示意圖/取自pixabay)

 

事實上,也有分析報告認為,消費行為涉及使用與滿足,其實與售價並無太多直接關係,需要的話管它1000元或999元還不是照買。因此總結來說,不論售價的尾數多少,消費者真正在意的往往是「利己」二字,是否能以更少的價格入手商品,享受賺到的感覺,至於售價上的小心機多半還是個人感覺問題居多。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