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房東自砍店租3成救東區!近一年吸21家店進駐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30 13:5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房東自砍店租3成救東區!近一年吸21家店進駐

北市東區倒店潮近來得到緩解了?過去一年多來,東區商圈因租金過高,加上信義計畫區、西門町兩大商區擠壓,而導致大量關店潮,甚至還引起政府與民間高度關注。不過,近日經商仲業者統計後發現,目前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降至9.4%,新承租的店面租金,業主平均也自行降價近3成,預料今年上半年就是東區店面谷底,等到未來當地的指標在建工程落成後,還可望擴大串聯效應,恢復昔日榮景。

 

根據「欣元商仲」最新調查,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今年第1季攀高至13.4%,但7月下旬卻已降至9.4%,閒置店面最多時高達27間,而目前空置店面僅19間,整體空置率減少4%。並且,就平均租金水準與5年前相比,新承租店面租金平均下調15%至30%,且近一年已有21家店進駐,至於新承租的知名店家,國內外品牌幾乎各半。

 

▼「欣元商仲」最新調查,東區商圈店面空置率今年第1季攀高至13.4%,但7月下旬卻已降至9.4%。(圖/取自Google Map)

 

對此,「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則指出,東區商圈先前的空店潮,輿論將房東形塑為「貪婪的吸血鬼」,但實際狀況卻不然,而是房東願意降租與租客共體時艱,只是市場變化太快「降的幅度比不上退租速度」。除了今年東區新租客的平均租金降幅達15%至30%,連原有的老租客,部分房東也讓利,將租金下調10%至15%。

 

此外,隨著許多老牌店家撤離,許多國際品牌也看準租金相對低檔,跟著搶插旗商圈,最近一年新加入國際品牌就有「ETUDE HOUSE」、「PUMA」、「K.UNO JAPAN」、「Adidas」、「CITIZEN」、「松本清」等公司。

 

▼先前東區店面租金高,許多店家陸續撤離,包括老店「永福樓」,但近一年已有21家店進駐。(圖/取自Google Map)

 

而若展望東區商圈的未來,焦文華也認為,東區商圈依舊具有指標性,加上未來2到3年東區商圈有3個指標工程將陸續完工,包括:大巨蛋、正義國宅都更案、台電多目標使用新建工程等,將有擴大串聯的效應,帶動更多的人潮,東區很有機會重返往昔繁華的榮景。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雖然東區商圈有感降租,空店潮得到初步緩解,但在「電商盛行」、「新式體驗經濟商場崛起」、「百貨商圈團塊化」等三大趨勢下,恐將持續弱化傳統街邊店的影響力,一時也難讓東區重返榮景。

 

(封面圖/取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