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0歲肝癌嬤開刀後…家屬放棄急救 醫師怒了

2019/07/29 16:4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90歲肝癌嬤開刀後…家屬放棄急救 醫師怒了

當家中有長輩突然生重病或長期臥床,多數人都不願意看見長輩受病魔折磨的憔悴模樣,因此,很多家屬選擇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DNR),減少長輩的辛苦,讓他們能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日前,有一名阿嬤因肝癌開刀後,出現併發症,家人不想再讓阿嬤受苦,決定放棄急救。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分享,有一名90歲阿嬤,因罹患肝癌而接受治療,不過年紀太大,家屬不願開刀,改成以電燒的方式去除腫瘤。當治療結束後,阿嬤卻發生併發症,身體變得很虛弱、肝功能也異常,就在手術結束後幾天,吃東西時還不小心嗆到,發生喘不過氣的狀況;醫護人員於是安排阿嬤照胸部X光,結果發現她是吸入性肺炎,值班醫師則是表示,「阿嬤看起來已經快呼吸衰竭」。

 

▼錢政弘分享有一位阿嬤因肝癌接受治療。(圖/醫師好辣)

 

聽見值班醫師的這番話,阿嬤家屬經過討論後,一致決定放棄急救。錢政弘透露,家屬是認為阿嬤撐過肝癌治療,已經很辛苦了,如果現在還要插管,就有點太勉強。

 

不過,隔天主治醫師進行查房時,發現阿嬤喘得很厲害,就把值班醫師找來,「阿嬤喘成這樣,你怎麼昨天沒有插管」,值班醫師解釋,家屬認為阿嬤是癌症末期。錢政弘說,主治醫師非常生氣,他認為自己已經把腫瘤燒掉,根本不是癌症末期,怒嗆值班醫師,「家屬沒有醫學常識,你怎麼也沒有醫學常識」。

 

▼主治怒嗆值班醫師沒有醫學常識。(圖/醫師好辣)

 

後來,主治醫師告知家屬,阿嬤只是單純的吸入性肺炎,並不是癌症的併發症或癌症在進展中,是有機會治癒,因此,他說服家屬讓阿嬤插管、進加入病房。最後,錢政弘透露,阿嬤在加護病房住一個月後,肺炎慢慢好轉,之後也順利拔管,家屬很感謝主治醫生,也坦言當初太早簽下放棄急救。

 

▼相關影片▼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一週暴瘦7kg!護理師狂吃利尿劑 下場悲劇了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