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媒:香港反送中可能影響台總統選情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 2019/07/29 10:11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 字級:
讀稿
日媒:香港反送中可能影響台總統選情

日本放送協會(NHK)連日關注明年元月的總統大選與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動向,今天播出的特集表示,反送中抗議讓台灣人對中國起戒心,可能會左右明年總統大選的結果。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日本放送協會台北支局長高田和加子表示,覺得台灣人的不安感很強,「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灣」這種危機感增大。

 

繼昨晚播出專訪總統蔡英文的內容之後,NHK今天上午以「香港反送中示威對台灣的影響」特集報導台港現況,先播出香港大規模的反送中示威遊行,指出香港人擔憂失去自由,且這波示威活動影響到台灣,台灣有「撐香港」的活動。

 

NHK播出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台灣和香港都同樣處在中國霸權威權擴張的脅迫下。」

 

▼NHK播出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的話。(圖/東森新聞)

 

女主播說:「『到底是要與中國親近還是保持距離』是明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的重點,今天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已決定,明年總統大選選戰起跑。」

 

男主播表示,主張與中國融合(親中)路線的國民黨由韓國瑜代表參選總統。在景氣低迷時,韓國瑜主張改善海峽兩岸的關係讓台灣經濟變好,他在去年底地方選舉上占優勢。

 

另一方面,傾向獨立於中國的是蔡總統所率領的執政黨民進黨。民進黨前陣子支持率低迷,但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活動卻意外助長了民進黨的氣勢。

 

節目播出台灣一群歌手唱出「要更勇敢,撐起希望一直到天亮」,力挺香港反送中的創作曲。NHK說,目前在台灣「撐」香港的運動正在擴大,主要是對中國的戒心增高。

 

一位年輕人對NHK說,看到香港的現狀,覺得哪天台灣也會這樣。另一位說,如果著重經濟,或許哪天會被中國統治了。

 

NHK報導香港人林榮基的處境,說他是從香港逃到台灣,他曾在香港經營了20年的書店,但4年前突然被中國政府逮捕,只因他的書店販售批評中國政府言論的書籍,就被拘禁8個月,之後他常覺得被人跟蹤。他認為在中國統治下的香港已不是安全的地方。

 

林榮基4個月前來台灣,認為台灣的自由社會受到保障,不用擔心被人跟蹤。他希望台灣人應把香港的現況當成教訓,要好好思考。

 

NHK說,到底是要親中還是與中國保持距離,兩股力量持續在台灣社會擺盪。有年輕人去年九合一選舉把票投給國民黨候選人,但現在看到香港的情況,認為總統大選應該投給能守護台灣主權的候選人。

 

▼國民黨28日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右)投入2020總統大選,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左)。(圖/中央社)

 

報導說,先前韓國瑜被問到香港反送中遊行時表示:「我不知道」,結果失去許多以年輕人為主的選民支持。之後韓國瑜對兩岸關係的發言很謹慎小心。有年輕人對韓國瑜的發言失望,認為他該對香港反送中更關心、有些了解才對。

 

NHK播出蔡總統說,「我們希望今天的台灣是明天的香港。讓香港人也有他們享受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權利」、「身為總統最重要的是守護我們台灣的民主和我們的主權」。

 

今年元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考慮以像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統一台灣,此話一出,台灣對中國的戒心增大,再加上6月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在台灣有很多人,尤其是以年輕人為主的民眾,認為香港反送中示威一事如同己事,一定要守護台灣才行。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圖/中央社)

 

高田和加子說,香港反送中示威確實對蔡總統有利,去年蔡總統的支持度不到百分之20,今年初她說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加上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她的支持率上升。相對的,韓國瑜方面,雖然國民黨反對「一國兩制」,也正努力消除選民的不安。如果民眾對中國持續懷著戒心,對韓國瑜選情可能不利。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催淚彈雨捍衛中聯辦!港島入夜淪游擊戰場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