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生態浩劫!日月潭疑水溫升高 魚虎暴肥壯

2019/07/24 21:21 字級:
讀稿

俗稱魚虎的小盾鱧,近年來肆虐日月潭,近一兩年來更疑似因為日月潭水溫升高更利成長,魚虎越長越肥壯,日前有民眾在向山步道旁,發現成群的魚虎,每隻身長約70-100公分長,由於魚虎攻擊性強,對其他魚類危害極大,恐怕造成日月潭生態浩劫。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日月潭居民沈先生:「這個一米長有喔。」


▼魚虎越長越肥壯。(圖/東森新聞)

 

水裡四五隻魚成群悠遊,每一隻大到將近100公分長,儼然成了水裡的黑衣部隊,這些是俗稱的「魚虎」,張開嘴巴更嚇人,尖尖利牙,比牠小的魚整尾吞,比牠大的魚咬半身。


日月潭居民沈先生:「這是大頭鰱,被魚虎咬掉尾巴。」


魚虎這種外來魚種,被放生到日月潭迅速成長,一捕撈一整群,會吃掉本土魚種,影響日月潭生態。


日月潭漁民鄭智民:「日月潭的鳥也被咬,人如果不小心下水,牠也當(食物),尤其牠帶魚群時,帶魚群時很兇啊,魚虎如果越多,日月潭其他魚就越少啊。」


▼魚虎牙齒利,會吃掉本土魚種。(圖/東森新聞)


先前漁會提供大網捕撈,但仍有漏網之魚,漁民表示之前日月潭水溫較低,不利魚虎繁殖生長,但近期天氣酷熱水溫升高,魚虎繁殖數量增加,更是長得又大又壯,僅管魚虎可以食用,甚至做成魚虎砂鍋魚頭、糖醋魚虎等美食料理,但捕撈食用速度,就怕沒魚虎繁殖來得快。


南投縣農業處林保科科長張景富:「魚虎現在近一兩年來,越來越大隻的趨勢,造成民眾恐慌,我們也會召開會議,請專家幫我們研商一下。」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包括用射魚的方法,或用垂釣的方法,看能不能把一些大型的個體先移除。」


▼近來日月潭氣溫升高有利魚虎成長。(圖/東森新聞)


魚虎攻擊性強,加上氣溫升高有利魚虎成長,恐怕造成日月潭生態浩劫,縣府農業處將邀請專家學者研商解決之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