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投資越南難逃缺工搶地?經部建議移往這些國家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24 16:1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投資越南難逃缺工搶地?經部建議移往這些國家

自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全球製造業生產基地大遷移,越南更因此成為東協各國投資最熱的國家。而如今,缺工、缺地等消息也逐漸傳出,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對此表示,「目前越南搶工搶得很厲害,建議台商將生產線移往其他東協國家,以多元佈局分散投資風險」。

 

由於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日(23日)出席,經濟部投資處主辦的「台灣-東協、印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並透露,有很多台商向她反映,現在越南搶工搶得很厲害,因此經濟部建議,原來已在越南有地的台商,還是可以到越南試看看,但如果在越南完全沒地的台商,則建議將生產線移往其他東協國家,否則到越南,地和人都是問題。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23)日提出示警,當全球熱錢湧進越南,但現在當地搶工、搶地搶得很厲害。(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除此之外,經濟部也推出「新南向產業地圖」,積極協助台商的新南向布局,若以「5加2產業」來說,智慧機械適合前往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生技醫療則適合前往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至於綠能科技,包含節能,則適合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國;新創產業適合前往印度及新加坡等。

 

而經濟部高層也進一步解釋,「只要廠商想去,經濟部一定幫忙」,但現在進去越南成本太高,加上各國都在搶進,因此當地土地價格飆漲,甚至買不到土地。另外,大量興建廠房也引發搶工人現況,「不是說強制不能去,而是去了要面對缺工的困境」。

 

▼經濟部推出「新南向產業地圖」,積極協助台商的新南向布局。(圖/取自經濟部網站

 

另一方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對此示警,雖然台商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但川普的關稅大刀已經揮下,美中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肯定會打打停停影響很久。不過,謝金河也指出,在這波這貿易戰中,越南雖是東協各國最被看好的生產聚落,但目前北越已是南韓三星集團的地盤,台灣的電子業到越南,恐怕為時已晚,這個時候也許可以考慮泰國、菲律賓,或是很多傳統產業已開始布局印尼。

 

(封面圖/取自經濟部網站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