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重現太古航線!龍舟遭黑潮吞噬…41天現蹤日本

中央社 2019/07/20 14:2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重現太古航線!龍舟遭黑潮吞噬…41天現蹤日本

今年6月9日在蘭嶼海域翻覆、遭黑潮帶走的「龍舟」,40天後出現在日本海邊。「青山綠水‧划渡蘭嶼」主辦人阿康,開心的說,幸好它未成為海漂垃圾。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蘭嶼「阿文」林正文,6年前擔憂蘭嶼「寶特瓶比飛魚多」及廢油污染,開始默默的回收廢油和寶特瓶,並且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蓋了環保屋,喚起大家重視沒有垃圾處理廠的蘭嶼環境污染。

 

民國105年年9月間到蘭嶼旅遊的香港造龍舟師傅胡梓康(阿康),巧遇「阿文」,被他的精神感動,於是決定幫他募款,協助他守護蘭嶼,計畫打造龍舟從台東划到蘭嶼。「阿康」花了1年半年時間打造一艘22人划的龍舟,取名「綠舟」,去年5月13日清晨4時許從台東最南端的達仁鄉南田海邊出發,不過因浪大,「綠舟」在搶浪出海時翻覆,計畫失敗。

 

為了延續去年未完成的使命,今年6月9日阿康再度啟動「青山綠水‧划渡蘭嶼」活動,從屏東啟航,順著黑潮划到蘭嶼。未料,「綠舟」在接近蘭嶼時翻覆,遭黑潮往北帶。「綠舟」被大海吞噬後,阿康相當擔心會成為海漂垃圾,向國際間通報,希望能儘快找到「綠舟」。

 

昨天晚上「青山綠水‧划渡蘭嶼」協辦單位台東台糖公司人員林天財接獲海巡署通知,疑似「綠舟」龍舟出現在日本海邊,請求確認,林天財將照片傳給阿康等人,確認就是「綠舟」。海巡署人員表示,如確認是「綠舟」,會進一步了解是在日本哪個島嶼海邊發現,以及後續作為。

 

日本考古學界發現史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進入日本列島途徑有3,分別為約3萬8000年前從朝鮮半島自九州登陸;約2萬5000年前從歐亞大陸北部經庫頁島跨津輕海峽,以及約3萬年前跨黑潮從台灣到沖繩島。為了驗證第3條路徑,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和台灣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尋找這條「太古航線」,7月9日成功使用獨木舟航向與那國島,證明日本祖先有能力從台灣航向日本。

 

這艘「綠舟」失蹤1個多月,現身日本海邊,再度驗證台灣到日本這條「太古航線」。

 

(封面圖/海巡署提供)

 

【往下看更多】
划龍舟到蘭嶼被浪打翻!17人落海被救起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今日最熱門】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