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網美亂拿祭亡者法器當道具 民眾怒:忍無可忍

2019/07/13 09:30 字級:
讀稿

雲林口湖民俗傳統「牽水狀」,主要是超度170多年前,在沿海遭大海嘯和瘟疫侵襲的上萬名罹難者,沒想到活動現場擺的祭拜法器,變成網美走秀拍照的道具,還有人在儀式前將超度用的牽水狀推倒,甚至拿法器玩,模仿舉重選手姿勢拍照,引發眾怒。

  
▼雲林口湖民俗傳統活動現場,竟有網美拿起祭拜法器走秀拍照。(圖/取自folkways.tw 我的民俗台灣


這一位網美擺出美美的pose,手上拿了一個東西,舉起來的姿勢和舉重選手沒兩樣,另一張照片,只見好幾名攝影大哥對著網美拍呀拍,一陣風吹過來,網美隨手拿起來的物品變成他的外拍道具,只是看網美拍得這麼開心,忙擺pose拍不停,民俗專家看到嚇一跳。

 

民俗專家林春文:「非常不敬的一種行為。」

 

民俗專家說,照片中那一名網美手上拿的東西,是雲林口湖的民俗活動,名稱是車藏(ㄓㄨㄤˋ),要給170多年前遭到大海嘯和瘟疫侵襲,因而罹難失蹤的先人,網美拿的祭拜儀式法器,外觀長圓筒形狀。

 

民俗專家林春文:「這個水狀就是要幫亡者(超度),上面必須要寫亡的的名字。」

 

▼民俗專家林春文認為,這是一種很不尊重的行為。(圖/東森新聞)

 

照片PO上臉書,我的民俗台灣專業,網友批評那一群攝影人士找了網美來外拍,雲林縣政府也接獲通報,希望民眾拍照地點別亂選。

 

雲林縣文化處長陳璧君:「針對在口湖跟四湖這個地方,174年前的一個,應該算全台灣最大的災難的一個祭典儀式。」

 

這個活動是名列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牽水狀,網美和拍攝者破壞儀式、觸犯禁忌,無視於地方民俗和傳統,將拍美照的快感,建立在別人苦難記憶上。


▼許多地方人士表示,若網美只是想來拍照,就不要再來破壞儀式了。(圖/取自folkways.tw 我的民俗台灣

 

雲林縣文化處長陳璧君:「對當地的居民、對當地民眾,他們的觀感比較不是很好。」

 

地方人士更直言,當時沒人出聲不代表沒意見,最近幾年都有類似情形,今年真的忍無可忍貼出照片,希望攝影大哥還有想來有取景的網美,真的別再來。


(封面圖/取自folkways.tw 我的民俗台灣

 

【往下看更多】
玩命美拍!情侶攀15樓圓弧屋頂 目擊者:差點要掉下去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