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動汽機車擬徵汽燃費!交部:列入政策參考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11 16: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電動汽機車擬徵汽燃費!交部:列入政策參考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電動車的比例也逐漸上升,我國目前汽燃費徵收採隨汽車排氣量,現在外界呼籲改採隨油徵收,但卻有另一派人認為這樣並不公平,爭議不斷。近日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完成「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及里程計費可行性報告」報告結果顯示,還是維持隨車徵收制度才是相對保守的,因為電動車成了未來的趨勢,若現在便隨油徵收尚有不妥,不過若是等電動車達到一定比例,還會開始徵收汽燃費。

 

現行汽燃費徵收,要是以車子排氣量來決定要繳哪多少錢,但外界不斷有聲浪呼籲應改採隨油徵收,而非隨車徵收。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評估後,認為汽燃費維持現行的隨車徵收制度是最便民的,而隨油徵收制度因電動車發展及車輛能源效率提升,燃油車比例自然會降低,這項新的制度就沒有意義,建議不再列入制度改革考量。

 

交通委員會於2017年提案,要求交通部針對汽燃費隨油徵收進行研究並提出書面報告,該報告運研所已於6月完成並提交交通部。報告指出,汽燃費隨車徵收制度不只便民也具財源穩定性、適法性。但在考量到電動車是未來趨勢,隨油徵收制度可能並不適合。


▼運研所所長林繼國曾。(圖/翻攝自運研所)

 

而在那份報告中,建議可以改以里程計費,但是要在短期內改採全面改以里程計費恐有困難,運研所所長林繼國曾表示,每輛車有裝設里程表,若是以里程表當依據,那可能會有被竄改的疑慮,再來是如何取得資料,因為新車每年不用定檢,要思考用什麼方式取得每年檢查資料,作為汽燃費依據。

 

不過長期來說,運研所還是對於里程計費還是有一定的肯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提出建立「車輛資料認證機制」,除了可以防止里程竄改,同時還可避免消費者因車輛資訊不明,誤判車輛適駕性而危害公共安全,並持續關注國外道路費制及里程自動計報收費案例發展,自小規模至大範圍分階段測試,再檢討推動。

 

雖說2008年以後汽油車、2012年以後柴油車、2017年以後機車,都已經裝設了可掌握里程資料的OBD2(車載診斷系統),但因為這項軟體是會進行全面擷取,所以對於使用者的個資及隱私會有所危害,目前不少車輛仍未裝設OBD2,所以在實行上仍須考量額外裝設的成本費用、民意等。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