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預估經費2500億!高鐵南延新增高雄、潮州2案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11 13:5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預估經費2500億!高鐵南延新增高雄、潮州2案

高鐵是否南延屏東一直是民眾關心的問題,而如今交通部最新方案也出爐了,除了原有的燕巢案和左營案,加上以國土開發角度調整後,再增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不過,由於新增的兩案預估經費都達上千億,交通部也表示,目前都還在方案研擬和評估的階段,建設計畫也有嚴謹的審查程序,若有具體方案都須尊重專業審查。

 

就高鐵南延屏東新闢路線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中,左營案預估經費要619億元,燕巢案則約要花756億元,而這兩案為原本規畫的方案,但因財務可行性低,30年內恐難以獲利,今年4月遭審查會退回。如今,鐵道局最新規劃案出爐,新增經費估1000億元的高雄火車站,以及1500億元的小港潮州案兩路線。


▼交通部最新高鐵南延方案出爐了,除了原有的燕巢案和左營案,再增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高雄案為高鐵先進入高雄火車站市區,再往東延伸至屏東市,可紓解左營疏運壓力,並兼顧高雄市區及屏東需求。然而,因涉高雄車站西側路段拆遷問題,且左營至屏東里程較長,共29公里,含高雄停站兩分鐘共24分鐘,經費預估將破千億。

 

至於小港潮州案的里程則是4案中最長,高鐵自左營先經小港機場,再往東延伸至潮州共36公里,需花費25分鐘。不過,事涉高雄市中心大量拆遷,也須考量機場航高限制,地下有捷運紅線、石化管線及大口徑排水幹管等,工程經費恐破1500億元。此外,路線未經主要都會區,效益有限。


▼鐵道局最新規劃案出爐,新增經費估1000億元的高雄火車站,以及1500億元的小港潮州案兩路線。(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對此,鐵道局局長胡湘麟則表示,現在高鐵南沿、北沿的方案,交通部都還在評估中,且地方政府也都有不同想法,像是怎麼延伸、如何跟地方發展搭配等,都還要看各地方政府的意見。不過據了解,高鐵南延新案已經將參考資料提報給交通部,但尚未正式送案,也未進入可行性評估及審查,並預計最快下週才能向行政院報告。

 

(封面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