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M1A2不是對手?陸媒嗆聲2秘密武器輕鬆犯台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11 11: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M1A2不是對手?陸媒嗆聲2秘密武器輕鬆犯台

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批准M1A2T對台軍售案,AIT表示,美台安全合作將促進台海穩定,這項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與美國對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的支持。陸媒觀察者網分析,M1A2坦克的配套彈藥水準與大陸用於出口的125毫米「二期彈」水準相近,裝甲方面,則是出口用FMS套件,整體來說技術水準並非特別先進。

 

據美國務院頒發的新聞聲明,這次允許對台灣出口的M1A2坦克的配套彈藥是KEW-A1鎢芯脫殼穿甲彈,這種彈功用大致相稱於90年代退役的M829穿甲彈,具有遠距離擊穿T-72裝甲的能力,前期改造增強了抵抗爆炸反響裝甲的能力。

▼美國國務院8日宣布批准2項對台軍售。(圖/翻攝自美國陸軍網頁www.army.mil)

分析提到,這種彈的水準與大陸用於外貿的125毫米「二期彈」水準相近,為2000米500毫米水平,而該車的動力包為AGT1500發起機和X1100傳動體系,這也是美軍M1A2的組合。至於裝甲方面,則是出口用FMS套件,報導直言「這種套件固然也是有強有弱,不過總體來說技術水準不是格外先進。」

 

報導提到,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台灣買了美軍為伊拉克治安戰專門設計的M1028霰彈,這種120毫米霰彈可以在砲口正面500米距離內構成一道密不透風的破片殺傷範圍,砲彈中容納了1150個鎢球,初速1410米/秒,這種彈藥固然是用於殺傷職員,但對輕型裝甲車輛也有較高的殺傷力。不過分析提到,這種彈藥在正規戰中究竟有什麼意義、發揮什麼作用有點可疑,數量也不多,只買了1000來發,顯然無法在日常訓練中消耗。

 

至於這次美台軍售案,相對於台軍6軍團現役M60A3坦克,M1A2T究竟能提高多少戰力?分析強調,首先,是防護力大幅度提高,雖然542旅的M60A3還裝了爆炸反響裝甲,但就算是最落伍的69式火箭筒,也會被毫無牽掛的擊穿;而未來束縛軍的重型步兵戰車的中口徑篤志彈火砲發射的脫殼尾翼穩定穿甲彈也有大約擊穿M60A3正面只要150毫米(思量傾角實踐防護力約為200多毫米RHA)的鋼裝甲。

 

報導說道,M60A3所裝備的穿甲彈,有M735貧鈾彈和以色列DM63,基本達到出口105毫米穿甲彈中最高水準,「雖然台軍自身說只要450毫米穿深,但依據解放軍這邊一些資料,DM63的穿深大約比這要高,可達500毫米或更高的水準。」

 

分析認為,這樣一來就和解放軍出口的105毫米最新型穿甲彈差不多了。然而,解放軍自用的105毫米穿甲彈曾經大幅度高出這個水準,但在15式輕型坦克和11式突擊砲的105發射的X期105毫米穿甲彈,能在2000米擊穿600毫米裝甲,這個威力基本可以確保擊穿台灣購置的M1A2。

▼。大陸擁有「陸戰之王」之稱的新一代主戰坦克「99A坦克」。(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析最後強調,最與日俱增的方法是給攻台步隊直接裝備99A坦克,99A的戰役全重也不過比96A增加了十幾噸,55噸左右而已,仍然比M1A2輕不少;此外,99A的攻防威力和出口型M1A2相比都佔據相對的優勢,而台灣也無法從美國買到足以壓倒99A的最新型坦克技術。

 

有關美國最新對台軍售案,外交部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政府依照台灣關係法持續軍售台灣,並不會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相反地,強化台灣防衛實力,嚇阻可能軍事進犯,才能維繫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封面圖/翻攝自美國陸軍網頁www.army.mil)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