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橫去年開放中巴 今年豪雨毀路修53天

2019/07/11 09:55 字級:
讀稿

台中通往梨山的台八線中橫公路,在921大地震後被震得支離破碎,封路19年,去年終於開放中巴通行便道,但5、6月接連豪大雨,造成多處落石坍方,不得不再度封閉搶修花了53天,終於在7月10日開放通行,透過鏡頭帶您一起來檢視中橫便道抗災能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八線中橫公路在921大地震後被封路19年,去年終於開放中巴通行便道。(圖/東森新聞)

 

中橫便道能直上梨山,去年11月剛開放中巴通行,但今年5、6月的豪大雨造成多達16處坍方,不得不再度封閉。


才剛進入中橫,LED面板就顯示落石警告,蜿蜒曲折的山路隨處可見攔石網,攔石柵層層防堵。


記者張承芸:「這裡是中橫公路11.8K,518的大豪雨把後面整片的土石都滑落下來,當時的高度是已經到了電線桿的一半,相當於是5米高,工務段花了4天搶通,2個禮拜才終於清空土石。」

 

谷關到德基全長24公里,工務段拼命搶修,但21.7K災損太嚴重,怕落石多,施工危險,我們只能到11K就打住。


▼今年5、6月的豪大雨造成中巴通行多處坍方,此路再度封閉。(圖/東森新聞)


谷關工務段副段長張裕閔:「其實整個便道搶通,大概在5天就搶通了,但是因為21.7K的災點牽涉到結構性不穩定的問題,所以必須要有比較安全的復建跟改善的狀況。」


根據工務段統計,每天都有3、4處發生落石,一個月就有上百起,宛如隱形殺手,如何管制保護車輛通行,就成了最大考驗。

 

谷關工務段副段長張裕閔:「中巴走了,前面會有一台中衛車,後面會有一台後衛車,夾著中巴再通行,這過程中可以避免說中巴跟前面的車輛,或者說是對向車輛做一些交織的狀況。」

 

現在通行的範圍俗稱青山下線,其實還有另一條青山上線,但在89年後就停修,從空拍就能看到,上線靠著山巒,下線比較接近河谷。

 

谷關工務段副段長張裕閔:「地貌的安定期跟工程的前置作業都完成,剛好在114年可以進行。」


▼交通部長林佳龍預計,將在114年花1百億修復青山上線。(圖/東森新聞)

 

921地震加上72水災,讓中橫封閉斷了19年,原本只讓當地居民通行的下線,後來開放遊客搭中巴進入觀光,雖然仍禁止一般客車,但已經是工程上的一大步,今年就是災後屆滿20週年,交通部長林佳龍再開出支票,預計在114年花1百億修復青山上線。

 

谷關工務段副段長張裕閔:「有可能是上下配套走,也有可能是上線整個開出來,也有可能專開下線都有可能,就可能等到整個方案評估後,再取得一個最佳方案。」

 

做好現有青山下線的維護,加上百億經費,啟動修復上線雙管齊下,也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讓中橫便道放寬升格回主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