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反送中引發衝擊!林鄭月娥:逃犯條例已壽終正寢

中央社 2019/07/09 10:3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反送中引發衝擊!林鄭月娥:逃犯條例已壽終正寢

香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認為,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事件上「犯下嚴重的政治判斷失誤」,但他同時譴責反修例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必須追究法律責任。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則是在今早指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經壽終正寢,並說這次修例工作完全失敗。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李國能是香港主權轉移以後首位終院首席法官,在政治立場上向來予人不偏不倚的印象,其言論在社會上一向具權威性,但也不會輕易就各種問題發聲。

 

他今天少見地在明報刊登文章,表達其個人對修例風波的看法。就決策而言,他說,毫無疑問,「政府犯下嚴重的政治判斷失誤」,低估港人對中國大陸法律制度的不信任,以及港人感到香港日趨「內地化」的關注。

 

他說,港人透過和平有序遊行所展現的投入感,令人印象深刻,而草案即使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支持,北京中央仍支持放棄草案,展現了明智務實。對於7月1日反修例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李國能形容為「非法和暴力行為」,且強調必須人人譴責,又說衝擊立法會的場面醜陋和令人震驚。

 

他說,在法治之下,這不可容忍;法律被故意違反,涉事者必須被法律追究;如果他們在公平審訊後被判罪成,法庭應考慮具阻嚇力的刑罰。

 

李國能又說,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已為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真誠道歉,應給她機會繼續服務社會。

 

但他向林鄭月娥提供一些解決這起風波的意見,包括回應示威者訴求,撤回修例草案,因為暫緩和撤回實際上並無分別,而撤回有助和解進程。

 

此外,他建議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期的事件,包括對警方濫權的投訴,相信這機制能更有效地探明真相。

 

他說,獨立調查委員會提交報告需要一定時間,例如最少9個月,這段時間可讓社會緩和氣氛;聆訊中,指控和申訴都會被公開和探討,這對社會有療癒作用,有助和解進程。

 

此外,對於泛民主派提出特赦反修例示威者,李國能認為現階段並不恰當,與法治不符。他說,社會上每人都受到法律約束,這是一項基本原則;每人都須遵守法律,沒有例外,守法之外不應有其他選擇。

 

對於外界各種批評,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向記者說,對於過去數星期社會因反修例而發生很大衝擊,瀰漫負面情緒,她感到心痛,並希望市民能以和平、理性、有秩序的方式,表達對施政的不滿。

 

她說,最近香港社會出現兩種場面,第一種是數以萬計市民和平理性地參與示威遊行,表達意見,這是香港言論自由的可貴;另一方面,少數示威人士用暴力做出攻擊破壞的行為,有警務人員、記者、市民受傷,這破壞香港一向重視的法治精神。民眾有任何意見,希望能用第一種和平理性的方法來表達,特區政府會謙卑聆聽意見,檢討施政。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社會的矛盾、紛爭、憤怒等都由逃犯條例修訂引起,修訂工作是完全失敗,掌握社會脈動不足,政治敏感偏差。

 

對於有市民擔心政府會重提草案,她再清晰地說明,條例已經壽終正寢,還用英語重申The bill is dead。

 

不過,在網路平台上收看直播的網友並不領情。有人說沒講「撤回」就都不能相信,有人質疑政府會不會轉頭又去追捕學生,有人說根本只是玩文字藝術。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何韻詩聯合國發言批一國兩制 陸代表兩度打斷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