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岸媽祖喜相逢 台客「找茶」津津樂道

2019/07/06 11:57 字級:
讀稿

大陸之大,天南地北小吃、文化各具特色。像是天津的文化交流團,帶著五尊媽祖到台灣,跨海探親;順便帶來天津的小吃、藝術家,在大甲鎮瀾宮的廟埕上,辦起廟會。天津的經典小吃「茶湯」一開攤,台灣民眾就大排長龍,都非常好奇,「茶湯」到底是茶?還是湯?是甜湯還是鹹湯?充滿趣味的文化體驗,留下津津樂道的話題回憶。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這是大甲鎮瀾宮前,最扯一刻,扯鈴迴旋呼呼作響非常威風。


▼天津「茶湯」原是宮廷的甜點,近百年發揚光大成經典小吃。(圖/東森新聞)

 

遊客:「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厲害的表演,在台灣都沒有看過。」


遊客:「整個控制得很好,還蠻厲害的。」


滾燙的熱水,從銅壺龍嘴中奔騰沖下,這一碗天津「茶湯」,也是世代家傳,這原本是宮廷的甜點,近百年在天津發揚光大,成為了經典小吃。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好燙,很像我們的麵茶,米麩還有梅子麩好多種口味。」

 

▼民眾大排長龍品嘗來自天津的味道。(圖/東森新聞)

 

天津版的麵茶,比台灣版的更有料,黍米粉熱水沖開之後,加上紅糖、白糖,灑上各種堅果葡萄乾,花花綠綠的,就像麵茶版的八寶粥。

 

天津茶湯第四代周洪:「它有一個這個力道,扎的力道,要不你那下面,粉扎不起來。」


儘管攤子位在邊邊角角,但開攤以來人氣始終沸騰,長長的人龍都想試試看,這天津來的味道。


遊客:「就想吃吃看啊,因為畢竟(天津)很遠嘛!」


不用離開台灣,就能夠體驗天津的文化,台客津津有味。天津來的文化參訪團,同樣感受到台灣的熱情,尤其是前一晚,大甲鄉親的歡迎陣仗,非常浩大。


▼大甲鄉親以浩大陣仗歡迎天津文化參訪團。(圖/東森新聞)

 

天津台辦副巡視員陳建萍:「到了大甲鎮瀾宮之後,看到我們當地民眾,這麼熱情的歡迎我們,給我們這麼大的,一個歡迎儀式,我們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兩個字『震撼』。」


深夜十點多,天津五尊媽祖一到大甲,小鎮頓時熱鬧滾滾鑼鼓喧響 ,地方陣頭、虔誠的信眾全面擠爆,上千人以陪著大甲媽遶境回鑾的熱情,迎接來自天津的媽祖娘娘。以文化為起點,拉近兩岸關係,把庶民的廟埕,打造成交流的舞台,充滿火花的互動體驗,為彼此留下,津津樂道的話題回憶。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