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列車長僅配「一根木棍」無防衛配備易陷危險

2019/07/05 12:49 字級:
讀稿
列車長僅配「一根木棍」無防衛配備易陷危險

持續追蹤台鐵殺警案,實際搭火車觀察列車長,他只有帶無線電在身上,要是遇到衝突只能等待鐵警處理,但是全台鐵警人力短缺,像花蓮通常只有一名鐵警巡邏,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10月後增加260名警力,但那名鐵警都已經殉職,台鐵針對乘務人員和員警安全,卻還要研擬一個月,不盡快改革就怕悲劇再度發生。

YT廣告

 

火車到站列車長下車指揮確認結束,上車按下關門鍵。

 

隨後列車長跟旅客前往松山站,除了注意旅客上下車情形,也不定時需要查票,但仔細一看裝著無線電和記事本,身上根本沒有防衛設備,要是遇上衝突,無法第一線保護乘客和自己。


▼(圖/東森新聞)

 

乘客vs.台鐵列車長(2019.03.23):「你是在跟我大聲什麼,你兇什麼,你小聲一點。」

 

過去驗票延誤,列車長常面對旅客咆哮,台鐵工會認為應對列車長加強安全配備。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我們車長只有什麼,他只有一根木棍,而且不是每一輛火車都有,至少給我們一些比較基本的,防身噴霧器。」

 

木棍不便攜帶,等到發生事情回去拿也來不及,通常列車長安撫旅客也通報鐵警協助,而鐵警基本配備槍、辣椒水、警棍都有,但車廂內遇上衝突不適用槍枝,就擔心流彈打傷無辜,最重要的是要兩名員警一起執勤,但人力實在短缺。

 

▼(圖/東森新聞)

 

臺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黃約農:「預算員額大概就是682人,這個都一直沒有動,不符我們現在這個現實的需求。」

 

像花蓮警力吃緊,通常只有一名鐵警巡邏,觀察全車旅客上下車安全,還要查看有無可疑情事,鐵警花蓮分局管轄範圍,從宜蘭到台東300多公里花蓮地區三個所,警力最多12人,最少只有6人,而行政院表示在10月開始,增加260名鐵路警察。

 

而台鐵針對乘務人員和員警,將提高安全措施,但要研擬一個月。

 

▼(圖/東森新聞)

 

交通處台鐵局運務處長張錦松:「值勤人員安全隨身安全配備這個部分,剛有提到我們在一個月之內,我們會全面檢討。」

 

安全問題迫在眉睫,竟然還要一個月,才能提出方案,如今一名年輕員警殉職,台鐵警政署得盡速從制度面改革,別今日公祭明日就忘記。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