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成勞資雙方籌碼 長榮18金釵淚訴真相

2019/07/03 14:5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成勞資雙方籌碼 長榮18金釵淚訴真相

長榮空服員自6月20日下午2時收到工會將於4點罷工的訊息,2000多名工會成員中最為苦惱的就是BR722、BR871、BR180三個班機的組員,因為她們的班機恰好在罷工後的第一時間要起飛,但報到時間卻卡在罷工之前,服不服勤的的瞬間抉擇,使她們陷入現今的尷尬處境。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長榮空服罷工第14天,勞資雙方仍談不攏。(封面照/長榮臉書


6月20日當天下午4點罷工時間,飛往上海的BR722、與飛往香港BR871的兩個航班中恰好共18名空服員選擇加入罷工行列,因此取名為「18金釵」。不料,投身罷工的決定讓她們成為勞資方雙方的談判籌碼,壓力更是大得無法喘息。

 

BR722和BR871分別是在當天下午4點和4點40分起飛。在罷工開始、旅客尚未登機前,空服員先詢問工會此時罷工的合法性,得到肯定後才選擇罷工。儘管她們按照罷工正式啟動的4點05分到20分之間離開機場,但依然被公司視為擅離職守,成為第一批被記曠職的員工。

 

1日18金釵首度面對鏡頭,其中遭列曠職空服員,表示:「大家不會明白,我們承受了多少的壓力,罷工是勞工最後的手段,你現在問我我也不想走到這一步,但是我為什麼走到這一步。」

 

▼工會成員和與資方進行二度協商。(圖/東森新聞)

 

據《報導者》採訪,十八名金釵中的小芬(化名)表示,當時自己抵達桃園南崁正準備BR722飛往上海,就收到工會4點要罷工的簡訊,更緊迫的是她的航班登機時間也是4點。於是,她內心糾結地決定和其他11個組員一起罷工,離開機場。但原本在公司中說好要一起罷工的姐妹沒有罷工,她的親友也不支持自己的行動,在意識到似乎沒有退路可走的情況下,最後仍堅持罷工。

 

身為第一批罷工的組員,不僅被媒體爭相報導,公司更將她們的班表從罷工改成曠職,昨(2)日才被改成空班。小芬一夕間淪為勞資協商中的「人質」,還得承受網友的冷嘲熱諷,並背負2,000多名空服員罷工的成敗,令她感到身心俱疲。

 

為什麼人人稱羨的空服員會走上組工會、罷工的道路?除了不合理的工作條件與待遇,工會多次跟公司協商破裂後,她們才投下罷工贊成票,希望以團結、理性的訴求方式,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雖然部分罷工同仁「最壞的打算是轉換跑道」,但在她們心中最渴望的還是重回飛行行列服務。

 

日前,原先期盼罷工能在第10天落幕,工會員工經過14小時的投票後,也同意接受長榮資方提出的6項對案。沒想到,工會代表與資方在桃園巿勞工局進行首次團體協約的協商就宣布破局,雙方卡在「不秋後算帳」18金釵的懲處究責上。

 

資方代表蕭錦隆聲明,相較於罷工當天報到服勤的同仁,18名罷工確實是擅離職守,但工會要求對這18人不得予以懲處,無法認同。據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統計,遭長榮懲處的空服員已擴大至27人。在昨(2)日勞資二度協商後,長榮才決定將27名空服員從「曠職」改為「空班。

 

(封面照/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長榮證實600名空服員想歸隊!這天運能有望達7成
長榮空服員罷工晚會 紙飛機乘載空服心聲
工會堅持「禁秋後算帳」勞資協商會議進展慢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