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環署「聲音拍照」大執法 排氣管噪音秒拍秒抓

2019/07/03 13:21 字級:
讀稿

重機排氣管在路上呼嘯而過,噪音常讓人摀起耳朵,環保署公布最新聲音拍照技術,在車頂加裝聲音照相系統,可以每秒辨識音量最大的車輛,能判斷每秒分貝數最高的車輛,加上辨識車牌的系統,白天、晚上都能執行噪音監測任務,但目前台灣僅有一部,未來會配合聯合稽查使用。

 

【全新東森新聞官網】一手掌握全世界

 

▼只要感測到噪音,聲音拍照系統就會啟動。(圖/東森新聞)


重機呼嘯而過,畫面出現熱點跟隨,環保署最新執法科技,用聲音拍照技術取締噪音。

 

最新聲音拍照系統直接固定在環保署車頂,透過電動升降系統可以遙控調整高度、方向、俯仰,噪音監測距離約在30~50公尺,並涵蓋2~3個車道寬度,最左邊的陣列麥克風系統由32個麥克風構成,中央分貝計則能記錄噪音資訊,最右邊的攝影機支援夜視系統,白天晚上都能執行噪音監測任務。

 

▼最新「抓噪音神器」聲音拍照系統。(圖/東森新聞)


環保局人員過去抓改裝車,檢驗噪音的人力攔車,發動引擎才能確認,進階版可透過噪音計、單眼相機,以及紅外線光遮斷器,並且搭配電腦系統,如同測速照相一般,只要車輛經過超過設定的70分貝,就會觸動相機拍照。但因噪音計是單一麥克風系統,無法運算處理,距離與聲音的衰減變化,聲音照相技術則能判斷每秒分貝數最高的車輛,加上辨識車牌的系統減少人力支出,增進取締的效率;但目前台灣僅有一部,未來會配合聯合稽查使用。

 

環保署花費百萬,研發聲音照相儀器,用科技稽查,讓噪音無所頓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