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八飯店無預警停業!這家在地餐廳擴版圖搶客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7/03 10:4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大八飯店無預警停業!這家在地餐廳擴版圖搶客

高雄餐飲業又爆震撼彈!在高雄市有著39年歷史的大八餐飲集團去年突傳支票跳票,之後陸續爆出資金調度困難、遲發薪水等財務危機,但董事長林輝義為了數百位員工生計咬牙苦撐,最終仍難以挽回局勢,於昨(2)日無預警宣布暫停營業,不僅有許多員工拿不到薪資外,即將在飯店內辦婚宴的新人也受到波及。

 

大八餐飲集團在高雄市頗負盛名,具30多年歷史,以日式及自助餐為主,令人意外的是業者無預警宣布自2日起暫停營業,員工受訪表示事前沒有被告知,當天才知道餐廳要暫停營業。

 

▼高雄地區相當知名的大八餐飲集團2日無預警宣布暫停營業。(圖/摘自大八飯店官網)

 

其實大八餐飲集團於去年8月就驚傳跳票,金額高達上億元。當時業者坦言,因為北上展店不利,加上花上億元買地在小港蓋的宴會廳,地目無法變更,導致資金卡住,但不願證實金額是否屬實。後來業者選擇先停業位在四維路的大八日本料理店,繼續苦撐位在博愛店的營運,可惜仍無法挽回局面,昨(2)日證實暫停營業,多名消費者在晚間用餐時段吃閉門羹,有人表示還有餐券未使用,甚至有些未使用的餐券多達3疊。

 

此外,更有一名受害者在臉書《爆怨公社》崩潰PO文,表示自己在下班途中,發現手機不斷傳來訊息,打開一看居然滿滿的都是大八倒閉的資訊,而她正好是要在此地辦婚宴的新人,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她氣得在路邊大罵三字經,她還透露當時老公一度想直接付清,現在遇上這種事,連拿回訂金都成了未知數,「距離婚期兩個禮拜多要去哪裡找餐廳啦!」

 

大八餐飲集團董事長林輝義在30多年前自鋼鐵業務員跳槽創業「日本料理店」,先在民生路開店,後移到四維路開起日式料理庭園餐廳,當時業界少見而一砲而紅,林輝義接著又在博愛路開大八海鮮自助餐、飲茶吃到飽,以平價消費方式打入市場。

 

▼大八餐飲集團董事長林輝義在30多年前自鋼鐵業務員跳槽創業「日本料理店」。(圖/東森新聞)

 

生意好之餘,林輝義不忘回饋社會,於大八自助餐廳推出敬老專案,65歲以上7折,80歲以上打對折,逾90歲吃免錢!林輝義還經常到社區,安排弱勢小朋友到餐廳吃飯。但隨後在高雄生意鼎盛時期,林輝義決定拓展店面,分別到台南、台北市開店,卻因錯估北部店面租金昂貴,加上餐飲市場競爭大,導致近2年來資金調度困難,北部及台南的店陸續收攤,全心顧高雄的店,不料公司財務依然未好轉,今年5月傳出遲發員工薪水,如今再因發不出6月薪水,無預警宣布暫停營業,讓許多高雄人感嘆不已。

 

▼大八餐飲在博愛路開大八海鮮自助餐、飲茶吃到飽,以平價消費方式打入市場。(圖/東森新聞)

 

而高雄當地有名餐飲業除了大八集團外,還有另一家知名企業「河邊餐飲集團」。河邊集團董事長張素鑾,自幼隨父母在高雄愛河邊擺攤,國小畢業即開小吃店撐家計,號稱可從50元團膳做到5000元桌菜,透過多角化經營,拓展事業版圖。

 

根據《鏡週刊》報導,隨口向高雄5、6年級生問起河邊集團,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還有計程車運匠以「高雄人的味道叫河邊」來形容其地位。

 

▼(圖/翻攝自河邊海產臉書

 

事實上,高雄是張素鑾的第二故鄉。「我在嘉義新港鄉出生,小學四年級全家搬到高雄,投靠在河西路賣麵線糊的外婆,媽媽在旁邊賣花生豬腳。」張素鑾在10歲時因手腳勤快,被總鋪師舅舅欽點為外燴「水腳」,負責洗菜、備料、切菜,從清晨忙到深夜,小女孩依舊滿心期待,「有機會吃到菜頭、菜尾下腳好料,還可賺50元貼補家用。」疼愛外甥女的舅舅也趁機傳授兩手,無形之中奠定張素鑾的廚藝基礎。

 

國小畢業就放棄升學的張素鑾在租屋處開小吃店,代客料理海鮮,她觀察周邊魚販因人潮關係,只能做黃昏生意,常有不少剩貨,「我和魚販合作,等他們收攤後以五折價收購,當消夜場食材。」因物美價廉,生意強強滾。

 

1968年,小吃店一晚營業額破千元,張素鑾把賺到的錢拿去投資店面,每年砸20萬元,買下相當於一間透天厝價值的店面,10年共買了10間。

 

1983年,小吃店遷往市中路,升級為以喜宴和包廂為主的河邊海鮮餐廳,另一方面,張素鑾招兵買馬,不僅承包高雄立委、議員宴席,更北上搶食外燴大餅,展現南部辦桌天后實力。

 

河邊餐飲集團事業版圖橫跨海鮮餐廳、蔬食館、咖啡廳、婚宴會館、企業團膳與外燴,2015年更引進北京600年歷史的便宜坊烤鴨,還曾連續二年受韓國總統朴槿惠邀請赴韓國首爾辦國宴,集團年營業額達10億元。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