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解決少子化危機 年輕人低薪是主因

2019/07/02 19:0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少子化問題已經變成國安問題,而少子化其實跟經濟問題息息想關,因為年輕人收入不高,讓他們結婚後不想生也不敢生,特別是幼兒托育費用是年輕爸媽最大的支出之一,長期推動托育政策的團體就認為,只有友善的經濟支持才會讓年輕人願生能養。

 

每年公幼抽籤,在台下的爸媽,心情像是洗三溫暖,因為除了學校師資,學費是最主要的因素。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王兆慶:0-2歲大概每月大概6千塊,是家長能負擔,其實比外面私立,將近2萬元差非常多,所以其實像0-2歲這一塊,家長都會瘋狂的想要去,公共托育中心抽籤。

 

對年輕爸媽負擔最大的,就屬幼兒托育費用,一般來說,公立費用最低,一個月3000元起跳,非營利幼兒園,一個月多一倍 大約6000元以上,如果前兩種都沒申請到,就得花一個月至少7000元,到2萬元去念私幼,很多年輕人就是因為托育費用,讓他們不願意生,或是不敢生第二胎。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王兆慶:生不生得出第二胎,就跟外在經濟支持,還有托育環境是不是友善,有非常重要的關係,所以有好的公共托育,家長才敢生第二胎。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認為,長期以來年輕人賺不到足夠薪水,沒有穩定生活,才會讓年輕人不想生孩子,因此該怎麼讓年輕人,願意生又能養,成了重要的課題。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就認為,政府應該想辦法幫助年輕人。

 

她分析 如果一個小朋友,一個月補足2萬,一年24萬 0-6歲將支出2億4千萬。

如果可以花6000億買軍購,或是花兩兆去做離岸風電,甚至用5000億執行潛艦國造,和8800億做前瞻計畫,為何不能用2400億來養,台灣未來一個希望,畢竟沒有新生兒,再多的建設一切都是空談。

 

 

【往下看更多】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今日最熱門】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