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還願》大陸發行商 因「危害國安」罪名撤照

鏡週刊 2019/07/02 09:27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還願》大陸發行商 因「危害國安」罪名撤照

今年2月,赤燭製作的恐怖遊戲《還願》在遊戲中出現暗諷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字句,包括「呢嘛叭唭(你媽 87)」 「習近平小熊維尼」,在大陸被全面封殺。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雖然事件爆發後迅速切割,但《還願》的大陸發行商上海橘喵(Indievent)終究還是面臨收攤的命運。根據上海市工商管理局的資料顯示,上海市楊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在6月17日做出行政處罰,正式吊銷上海橘喵的營業執照。

 

由上海市楊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裡清楚寫道,大陸政府是在4月19日正式立案調查上海橘喵,主要的事由是「當事人於2019 年2 月19 日至2019 年2 月23 日通過STEAM 平臺經營網路遊戲《還願》,在遊戲部分畫面含有法律、法規規定禁止的內容,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

 
因為《還願》事件,上海市工商管理局宣布吊銷上海橘喵的營業執照。(翻攝自上海市工商管理局網頁)

 

依據上述事由,楊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認為上海橘喵已經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三條的規定「利用公司名義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的嚴重違法行為的,吊銷營業執照」,因此決定做出依照此規定做出「吊銷營業執照」的懲處。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份處罰決定書也提到,5月30日曾告知上海橘喵行政處罰的依據及處罰內容,但「當事人在法定期限內未提出陳述、申辯和舉行聽證的要求,視為放棄此權利。」

 

而先前敝刊也曾引述相關消息人士說法,中共官方早在事件發生隔日,就已派出工作組從北京奔赴上海調查;該消息人士更預測上海橘喵這家公司「很可能就直接倒了。」加上該公司的微博從2月事件發生後就未再有任何更新,從各種跡象看來,當事人很可能不是放棄陳述、申辯的權利,而是早就已經收攤。政府的立案調查及公告只是走一個流程,並藉此殺雞儆猴,警告各家遊戲廠商、代理商,應更加注意遊戲中是否有不利大陸政府的內容或元素,以免成為下一家上海橘喵。

 

由上海市楊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立場


延伸閱讀
【獨家】大陸官方調查《還願》維尼事件 傳北京派人赴上海請發行商「喝茶」
《還願》「美心」發文聲援:赤燭的付出一定要被看見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