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花蓮嬤煮咖啡給日軍…精神好!真相超反轉

2019/06/26 09: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花蓮嬤煮咖啡給日軍…精神好!真相超反轉

花蓮豐田村據傳是台灣最早生產咖啡的地方,就連日本史料紀錄也曾提及,讓當歷史研究生相當訝異,但是四處詢問仍問不到真相,事情就被擱著,直到近年有一名村民給出關鍵線索,聯絡上一名日本時代出生、現年90多歲的阿嬤,事情才終於真相大白。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四處詢問下,真的詢問不到人,這件事情就被爛在這裡」,原以為真相會就此石沉大海,直到有一年,一名居民透露豐田有個太白粉工廠,《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聯絡上在日本時代出生,現年已經90幾歲的原屋主呂月嬌阿嬤,現居台北給孩子們照顧。阿嬤接受採訪,先是向他們解釋工廠一層層階梯式的水槽,「是讓樹薯磨成泥狀後放入水中,倒入水槽、順著水槽透過水流一層層沉澱用的沉澱池。將水排乾,樹薯粉挖出來瀝乾、曬乾後幾道工序,才會成為我們今日看到的樹薯粉」。

 

▼台灣最早生產咖啡的真相終於曝光。(圖/翻攝自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臉書)

 

說著說著,阿嬤突然語出驚人,「後面是咖啡工廠」,這句話讓協會大吃一驚,原來找了這麼久的咖啡工廠竟然在這,便詢問:「以前你們也在這裡烘咖啡哦!」阿嬤卻說是用「炒」的,協會聽完以後認定,「非洲的確有許多部落的原始做法」,沒想到阿嬤卻說村子沒有出產咖啡豆,還說當時會送去前線給日本士兵喝,「咖啡喝下去精神都很好」,讓協會聽完一頭霧水。

 

後來,協會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當時阿嬤們不知道什麼是咖啡,以為把樹薯粉炒一炒,再研磨後泡熱水後成為「混濁液體」,就是咖啡了,「當時代的村莊裡面,誰都沒喝過咖啡,只知道那是杯時髦的飲品;見到那杯阿嬤泡的『茶』,便認為是咖啡」,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最後知道豐田產咖啡豆的日本人也聽聞了,便請阿嬤的「咖啡工廠」將豐田出產的「咖啡豆」製成咖啡,為日本前線吃緊的戰事與緊縮的物資作出貢獻。

 

▼阿嬤們當時還將「咖啡」送去給士兵喝。(圖/翻攝自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臉書)

 

最後,雖然找到了咖啡工廠,但還是找不到咖啡豆,「前陣子我們還有與大平洋一先生聯繫,仍是不知道如何向他坦白,當時候的咖啡都不是咖啡豆作的…」,協會呼籲,不要私自將農宅當作工廠,但也強調,「雖然阿嬤的咖啡不是我們知道的那個咖啡,但是樹薯還是具有高度營養,畢竟阿嬤從來不會讓你餓肚子」。

 

(封面圖/翻攝自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臉書)

 

【往下看更多】
黑熊當狗養!超狂阿嬤現身 還原反轉真相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咖啡 花蓮 豐田 樹薯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