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塑4寶前5月衰46% 調薪幅度恐降至2.75%!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4 19:5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塑4寶前5月衰46% 調薪幅度恐降至2.75%!

全球景氣拉警報,牽動企業獲利,就連台塑集團也受到波及,台塑4寶前5月營收衰退近5成,連動影響加薪水準,傳出今(2019)年加薪幅度恐怕只有2.75%,恐將是近五年新低!

 

這是105年,台塑貨運工會在總部前抗議的激烈場面,就是為了要加薪,而今年的調薪幅度,恐怕更是五年來最低。

 

▼台塑今年的調薪幅度,恐怕更是五年來最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01.23):「去年講說,年終獎金六個月以上,絕對沒問題,結果破功了,以後不敢再講了。」

 

每年七月,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都會和工會協商,今年公司初步提出調薪2.75%,相當於每月加薪1467元,外加三千元慰勉金,合計調幅3.22%,但相較去年,年少了1.5個百分點。

 

分析師翁偉捷:「未來在油價,很有可能出現一個反彈的過程當中,台塑集團的相關產品,報價的確在短線上,是有機會受到帶動。」

 

▼台塑近十年調薪幅度,除了98年沒加薪,其餘年年提升2-3.5個百分點,近5年加薪幅度,甚至都在3%以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攤開台塑近十年調薪幅度,除了98年沒加薪,其餘年年提升2-3.5個百分點,近5年加薪幅度,甚至都在3%以上,慰勉金也有5000至12000不等,如今罕見創下新低紀錄,也讓石化景氣打上大大問號。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01.23):「台塑石化,10月份賺了60多億元,12月份虧了60多億嗎。」

 

王文淵早在年初就有預告,而台塑四寶,前5月合計獲利年減4成7,讓調薪也轉趨保守。

 

台塑工會理事長陳鴻儒:「要調整,不能說公司沒有賺那麼多,工會要求那麼多,因為可能跟現實之間,可能會搭不上這樣子。」

 

不過,其實台塑連基層員工,月薪平均都有53352元,整體員工平均更有 61431元,還是羨煞不少人。

 

▼台塑整體薪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資雙方對加薪能否有共識,27日上午總裁王文淵就會拍板定案。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全國工業總會4/3日舉行「經濟起飛 高雄啟航」座談會,由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率領 203 位企業領袖參與,王文淵表示,為響應投資高雄的號召,特別率同各產業領袖攜手投資高雄,他強調,對產業界來說,最重要的並非需要政府多大的獎勵,而是盼政府能打造良好的投資環境,這才是產業界最需要的。此外,在座談會上也宣布絕對投資高雄2,000億以上,其中台塑就要投資116億元,工總理事長王文淵還把投資清單送給高雄市長韓國瑜。

 

王文淵表示,工總是由 158 個產業工會組成,共有 10 萬多家企業會員,占台灣 GDP 產值 35.4%,員工總數共 406 萬人,占總就業人口的 36%,是台灣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為高雄市長韓國瑜投資高雄的號召,自己特別率同工總各產業領袖,盼能共同探討如何攜手打造高雄,成為台灣產業投資再造聚落,讓台灣經濟再度起飛。而根據工總初步的投資高雄的清單,除了台塑116億元外,還有華邦600億元等,產業別有半導體、石化、環保工程、生技、半導體、都更等。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表示,投資高雄2000億元的訂單中,其中台塑就要投資116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王文淵還引用自己接任工總理事長時曾提到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 2015 年 5 月提出「中國製造 2025 年」,明確指出要將中國從製造大國加速轉為製造強國,美國總統川普也在 2017 年 7 月提出「Made in America」,目的在「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世界兩大 GDP 強國都在強調「以製造業治國」, 可見製造業對國家經濟、國防、民生等非常重要。

 

▲王文淵表示,對產業界來說,最重要的並非需要政府多大的獎勵,而是盼政府能打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圖/鉅亨網)

 

不過,王文淵表示,台灣處在民粹高漲的時代,凡事都沒法理性討論,如能源供應、環保議題與勞工工時彈性等方面,爭議不斷,對製造業發展造成很大的阻礙,應該依客觀科學數據,理性論斷,回歸法制面,才能大幅提振工商界的投資意願。

 

王文淵強調,對產業界來說,最重要的並非需要政府多大的獎勵,而是希望政府能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讓產業在合理與合法的條件下,根留台灣,全力發展經濟,這才是產業界最需要的。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高雄是沈睡的巨人,也提醒企業趕快來高雄,「來得越早,賺得越多」。(圖/中央社)

 

對於有業者希望高雄市政府未來帶助解決投資遇到的各種問題,例如大社工業區降編後可以有電力不足的問題。韓國瑜也表示,政府只是做好環境,就像是政治的「整脊師」,就是把企業服務,傳統思想,當官是高高在上,但現在要像金字塔倒過來,當官是要在下層,提供各式服務,就是企業界的好朋友,有任何問題一起解決。並指出,高雄是沈睡的巨人,提醒企業趕快來高雄,「來得越早,賺得越多」。

 

看更多

 

台塑集團日前驚傳爆發集體收受回扣案,多名中高階幹部都被送辦,不過,經檢方調查後,被告雖有收受回扣,卻因無法證明廠商提供的產品品質不佳等理由,全數處分不起訴。而如今同屬該案被告、已遭解僱的朱姓協理,因自認解僱違法,提告請求確認雙方雇傭關係存在,公司應按月支付薪水、年終獎金等,直到讓他復職為止。對此,台北地方法院則認為,公司解僱合法,但仍應給付朱男退休金564萬餘元,可上訴。

 

據《聯合報》報導,該名朱姓協理和台塑林姓前總經理等人,被檢舉利用採購太空包時,向廠商收受回扣。而經檢方調查認為,被告等人確實有拿回扣,但無法證明太空包為劣質品,且廠商是以最低價得標,台塑未因此致生損害,與《證交法》背信罪構成要件不符,因此處分朱等人不起訴。

 

▲朱姓協理要求南亞應付他564萬餘元退休金、532萬餘元主管退休獎金。(圖/取自南亞塑膠網站

 

而後,手握採購大權的朱姓協理也提告台塑關係企業南亞塑膠工業,並在起訴狀中指出,他自1965年開始任職於南亞塑膠公司,並擔任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發包中心經理室協理,每月薪水12萬餘元,按年給付200萬勤勉獎金、75萬餘元年終獎金。因此,縱使認定公司解僱有理由,他也已經符合自請退休條件,公司應付他564萬餘元退休金、532萬餘元主管退休獎金。

 

此外,他也強調,原職務與採購工作無關,不僅沒有採購相關權限,更與廠商素不相識,沒有收受賄賂理由,且廠商雖指有行賄他,陳述卻前後不一,南亞僅憑廠商陳述與筆記內容,並未調查其他事證,也未給予他對質機會,不能就此認為他有收受佣金,就予以免職,已經違法,並且他已經達退休年齡,公司逕行開除他已經違反最後手段性原則。

 

▲對於朱姓協理的要求,南亞則回應朱姓協理兩度收受賄款,並且已遭廠商主動告知並留下行賄筆記佐證。(圖/取自南亞塑膠網站

 

對此,南亞則回應,南亞所屬台塑集團,更是「台塑四寶」之一,但朱姓協理兩度收受賄款,已遭廠商主動告知並留下行賄筆記佐證,且廠商在偵查中也簽下自白書,廠商的兒子後來也提供台塑行賄筆記手寫紀錄,更足以證明筆記並未造假。

 

最後,法官則認為,雖然案件經檢方調查後處分不起訴,但檢方認定朱姓協理有收賄事實,只是因沒有證據證明公司因此受損害,不符證交法構成要件才不起訴,故公司解僱有理。但朱姓協理被解僱時已經64歲,服務年資滿47年,已達到勞基法規定自請退休的條件,雖然朱姓協理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遭解僱,但依法仍可以請求退休金,因此,判南亞塑膠應給付朱姓協理564萬餘元退休金,其餘請求駁回,仍可上訴。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