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被勞基法「性侵」!空姐揭罷工真相:休1hr再做24hr

2019/06/23 15: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王曉琦 字級:
讀稿
被勞基法「性侵」!空姐揭罷工真相:休1hr再做24hr

一名擁有9年資歷的空姐揭開「光鮮亮麗」背後的辛酸面,空服員雖然福利優渥,對不少人來說是夢幻職業,但實際上凡是遇到春節、國定假日和颱風天,工作都沒有雙倍薪資,只因為空服員簽了勞基法84-1條,狠狠地被該法條「性侵」了,除此之外,即便工作接近20小時,但根據《民航法規》,只要在機上有輪休到1個小時,就能持續工作到24個小時。

 

YT廣告

空姐在臉書娓娓道來地說,當初決定要踏進空服員的行業時,已經清楚知道會有時差、長時間站立和排班不定等問題,但綜合優缺點考慮後,仍認為優點大於缺點,加上她認為出外賺錢本就是付出自己一部分的身體機能去換取生活所需。至於空服員工作辛不辛苦?若是跟其他行業相比有沒有更勞心?

 

▼空服員的職業是許多人的夢想職業。(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空姐坦言沒有接觸別的行業,因此無從比較,但只能從片面地述說自己的經驗,像是剛飛完10幾個小時的航班,身體的力量似乎要到臨界點,加上時差搗亂,即便躺在床上也無法入眠;或是在最想睡覺的時候,必須要捏著大腿讓自己清醒,在客艙中來回走動、回應客人需求、注意機上有無異常,種種情況讓空姐忍不住發牢騷「是多麽操勞的事」。

 

談到空服員的薪水組成結構,空姐誠實地說,像是在機上發表格、發毛毯、發餐和發飲料,還有長時間站立、時差、工時長不固定、需要時常飛往各地國家、家人朋友聚少離多,但這些都是眾人眼睛看得到的地方,「最貴的部分,是你們在買我們這些你不知道的專業」,空姐語重心長地說,每當空服員被質疑根本不值得領取高薪時,「會感覺十分無力,因為發出這樣質疑之聲的人,根本不理解自己的花錢買的機票究竟價值什麼」。

 

▼空服員在機上要提供旅客服務。(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然而,一般來說勞基法般勞工1天工時為8小時,最多加班4小時至12小時,但是在空服員的世界卻沒有這項規定,「說到民航法規,就不得不提起勞基法84-1條!」空姐苦笑地解釋,由於航空業有不能中斷的長程航線,性質較特殊,因此雇主需要和員工簽訂勞基法84-1條,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時、例假、休假,換句話說,就是雇主不須理會勞基法原有對勞工的保障。

 

這項法條讓空姐深深覺得「被性侵」,當初硬著頭皮熬過3個月的地獄訓練,就是要得到這份看似是夢幻的工作,到嘴的肉不能讓它飛,所以空服員一定抱著期待的心簽下大名,「我們相信公司、相信這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沒想到卻反被這一條『法規』性侵了」。空姐進一步指出,年假既放不完也無法指定日期,此外,春節、國定假日和颱風天工作都沒有雙倍薪資,只因為空服員簽了勞基法84-1條。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但這套民航法規也是幽默得可以」,空姐忍不住嘲諷地說。剛好前一陣子空姐的同事經歷過「被法規性侵」的事情,朋友飛了14小時到休士頓,機場因為雷雨關閉,因此飛機只好轉降臨近的達拉斯等待機場重新開啟。在達拉斯停了1個小時,空服員當然無法輕鬆地坐下休息,必須不停地應付乘客各種需求、提問。

 

等到休士頓機場雷雨小了一點,開放分機飛回去,空服員在空中服務照舊,孰料,飛抵休士頓後又因為適逢機場關閉,「海關人員只留下4位特意為了他們加班」,而休士頓機場是少數沒有機組人員快速通關的機場。4位海關人員要消化近300位旅客,而機組人員排在乘客之後。最後機組人員排了2個小時才通關完畢,一共工作近20個小時。

 

▼空服員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但背後也是付出許多心力和代價。(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空姐心疼地說,這20個小時之間,空服員在機上有輪休,一人大約4個小時,但這4個小時,不論有沒有睡著、睡得好不好,就是算有休息到了。直到這組空服員回到飯店以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問:「我們這樣算有超時工作嗎?」空姐感到無奈地解釋,根據民航法規是沒有超時,「只要機上有輪休到1個小時,就能持續工作到24個小時」,即便如此,空姐仍堅持崗位「當我們已經將畢生精華都傾注在一個事業,我們怎麼有辦法輕易離職?」

 

(封面圖/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男輕生後穿壽衣回家!個性大變妻嚇壞:你是誰?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