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岸閨密重慶小旅行 長壽三地一中心拚經濟

2019/06/22 13: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宜蓓 字級:
讀稿

長壽區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位於長江經濟帶上,又是重慶市的腹心,除了發展觀光旅遊,在產業政策的推動下,憑藉著地理優勢、交通便捷,以及豐富的自然資源,打造成為重慶的重點經濟開發區。

 

▼(圖/東森新聞)

 

記者李宜蓓:「長壽區從以前開始就是重慶的交通樞紐,近幾年長壽也極力打造三地一中心,包含工業高地、農業基地、旅遊勝地、物流中心。」

 

小康汽車總經理助理李平:「2010年的時後搬到長壽這邊,主要是研發和檢視機組,到2019年3月我們總共生產了四百萬台。」

 

以發動機起家的汽車公司,將生產線擴點到長壽,因為這邊是新興的產業園區,充足的人力與天然資源成為誘因。除了製造業,重工業也是長壽的產業重點之一。川維化工副總工程師黎園:「重慶四川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天然氣的優勢在於環保,特別是相對於媒化工,比較滿足環保高要求。」

 

長壽區發展工業,運輸系統仰賴長江的航運,像是鋼鐵業水運的比重就超過50%。重慶鋼鐵物流運輸部潭主任:「水運70%,還有鐵路運輸28%左右,還有少量的汽車運輸2%。」

 

長壽工業高地發展產業園區,以產業鏈規模經濟帶動地方發展,吸引當地和外資企業進駐。近幾年成為重慶的產業示範基地,工業總產值也上看950億元人民幣。長壽區發改委副主任陶中榮:「在這過程中,我們特別強化以園區帶動的模式,來實現經濟的快速發達,2018年地方生產總值,實現597.5億元人民幣。工業總產值,實現950億元人民幣。」

 

2018年長壽發展高科技創新園區,致力於產業升級與轉型,在工業的基礎上,擴大招商。電子廠董事長原東明:「第一有產業環境,第二相配套的產業工人,這對這產業非常需要,其實我們從入駐到整個投產,只用了六個月的時間,我們十幾條生產線就已經完成了,這是讓我感覺到從產業環境到地域的優勢。」

 

產業發展刻不容緩,大陸環保意識的逐漸抬頭,長壽工業園區的工廠汙水處理攸關長江河流域,除了合格標準的污水處理配備,這裡更採用了成本比較高的活性碳,多了一層把關。汙水處理廠廠長李騰:「我們的處理標準是執行的混合標準,首先我們的COD主要指標,是要達到城鎮一級別的標準,還有達到重慶市有個地方標準,針對化工燃區是低標450,最後是國家綜合排放標準所以是三標準,最後也是為我們長壽段長江,進行保護與社會責任。」

 

除了發展工業,長壽也推廣現代化農業,更將慢生活理念導入鄉村旅遊,打造大陸的西部慢城。長壽慢城種植了大規模晚熟柑橘,形成農村獨特的景觀風貌,原本的農村被改建成居民新村,現代化的農莊漸漸成形,結合山水田園資源與便捷的交通條件,依託每個城鎮的配套措施,提升鄉村產業環境。

 

農業旅遊已然成為大陸旅遊的趨勢,除了觀光旅遊 原來只是自產自銷的農產品,把它加以品牌化後,吸引更多消費者上門。現代農業加上鄉村文化旅遊與居民新村的創新融合,長壽區正往農旅的文創化大步邁進。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