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長榮航空擬提告工會 學者:於法無據

中央社 2019/06/21 16:0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長榮航空擬提告工會 學者:於法無據

長榮航空公司針對空服員工會訴求的勞工董事部分,認為不屬於調解事項,將提出非法罷工告訴。學者認為,提告有點巧立名目,於法無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局,長榮航空公司總經理孫嘉明今天表示,工會提出勞工董事的訴求,依法並不屬於調解事項,因此公司將對此提出非法罷工告訴。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指出,團體協約法本來就沒有那麼清楚區分哪些不能談,當然與法律牴觸或禁止的事項是不可以列入協商,其他並沒有那麼嚴格的規定。

 

成之約舉例,法定每週正常工作時數是40小時,當然勞資雙方不能協商把工作時間變成42小時或48小時,就算協商有結果,但與法律規定牴觸,協商基本上是不被承認。成之約說,工會提出勞工董事的訴求,長榮航空公司大可以主張這與法無據,或與現行實務運作有衝突,但好像沒有必要針對這議題指責勞工罷工是非法的情況;他覺得「有點巧立名目」,這是對工會做出強硬作為。

 

成之約認為,長榮航空公司提告基本上是於法無據,團體協約法針對團體能約定的事項範圍很廣,本來談判協商就是這樣,除了勞工董事,涉及勞動條件、薪資福利待遇等,也都是談判協商過程中雙方實力策略的展現。

 

成之約指出,現在空服員工會提出協商的事項很多,談判破裂是因為很多事項都談不成才造成這樣的結果,不明白長榮航空公司怎麼單獨挑選法律沒有規範禁止的事項,去提告罷工非法,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長榮罷工班表曝光!2時段輪值至少持續10天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