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央行利率連12凍!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06%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20 17: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央行利率連12凍!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06%

中央銀行今(20)日下午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於會中宣布,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及3.625%;也就是說,利率「連12凍」,沒有降息的必要。

 

央行表示,考量目前國內物價漲幅和緩,今年產出缺口負值略為擴大,通膨展望穩定,而全球經濟雖潛藏下行風險,但在內需支撐及基期較低下,全年景氣力道仍處溫和,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適度寬鬆貨幣政策,有助物價穩定。

 

此外,央行理監事會認為,國內實質利率水準與主要經濟體相較,仍屬居中,因此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央行預期,下半年國際需求仍弱,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將是影響經濟成長的重要變數。

 

考量颱風季節即將來臨,蔬果等食物類價格恐受影響,央行預期下半年CPI年增率高於上半年;此外,央行也下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核心CPI年增率至0.87%及0.78%。

 

(封面圖/翻攝自鉅亨網)

 

看更多

Fed暗示下半年將降息 新台幣盤中強升2角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暗示,由於經濟前景不確定,可能很快降低利率,亞幣今天應聲走強,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開盤一路走升,不到10分鐘即升抵31.150元,大升2角。

 

截至9時45分,新台幣兌美元最高31.150元、最低31.260元。

 

(封面圖/翻攝自鉅亨網)

 

看更多

 

川普失望了!Fed維持利率不變 下半年恐降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19日決定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但也暗示下半年有可能降息達半個百分點,以因應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和通貨膨脹率下降的情勢。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貿易摩擦與全球成長減緩讓許多成員覺得,降息的理由已經「增強」,但他們還要觀察更多數據才會行動。

 

聯準會決定利率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兩天會議時,一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在2.25%至2.5%的區間不變。

 

但聯準會備受注目的聲明措詞已與先前不同,不再表示聯準會將對調整利率保持「耐心」,而是指出因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已增加」,聯準會「將會採取適當行動以持續擴張」。

 

路透社報導,聯準會17位決策官員中有7人表示,他們預期在2019年底前降息半個百分點是適當的,還有一位官員認為降息0.25個百分點是適當的。

 

市場幾乎一致預期聯準會今年將降息幾次,而且似乎認為聯準會19日這項表態已經夠鴿派,美國股市三大指數終場都收小紅。

 

道瓊工業指數收漲38.46點或0.15%,至26,504.27點;標普500指數收漲8.71點或0.30%,報2,926.44點;那斯達克指數收漲33.44點或0.42%,報7,987.32點。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對聯準會未降息感到失望。他一直指控聯準會不肯降息破壞他提振經濟的努力。

 

▼美國總統川普(圖左)可能對聯準會未降息感到失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維基百科)

 川普開戰聯準會 怒批:超後悔任用鮑爾

央行降息機率低?她直言台灣坐在金山上喊窮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將在台灣時間明天(20日)凌晨2時公布最新利率政策,而台灣央行也將在明日召開理監事會議,讓外界紛紛猜測央行是否會有降息的可能。不過對此,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則指出,台灣現在的經濟結構與過去40年並不相同,過低利率反而會影響民眾儲蓄收入、影響消費,除非有很大經濟隱憂,否則她自己看不出來「央行有很好的理由要降息」。

 

國泰金控今日舉行第2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對2019年經濟成長率維持2.2%的預測,但不確定性逐漸擴大,並研判央行今年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較大,降息可能性低。此外,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程淑芬更直接表示,「台灣就坐在金山銀山上喊窮」,認為台灣需要的並不是降息政策,而是要引導資金進入很好的資金管理產業,不能都進入央行定存單,「台灣就坐在金山、銀山上喊窮,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應該要改善。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表示,以目前台灣的情況,自己看不出來「央行有很好的理由要降息」。(圖/取自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網站、鉅亨網)

 

並且,程淑芬也進一步分析,過去央行曾經調降5次存款準備率,當時景氣不好,全球央行調降利率,都是好意希望低利率可以讓企業負擔減少。但回頭來看,假設企業整體槓桿高低與大環境不同,一個國家金融利率政策,就應該隨著經濟結構而改變。

 

另外,程淑芬認為,目前台灣淨負債比是20%,已是亞洲最低、也是歷史最低,大企業根本不需要借錢,某些大型企業本身還有自己的投資團隊,甚至備列總經專家;民間藏富更是明顯,估計現在台灣家計部門的金融資產就有數十兆新台幣。

 

▼程淑芬表示,過去央行曾經調降5次存款準備率,是因當時景氣不好,全球央行調降利率,並希望低利率可以讓企業負擔減少。(圖/取自Google Map)

 

因此,在企業、民間滿手現金下,央行調降利率,只會影響到民眾儲蓄利率收入,反而會影響到消費,甚至大企業還可以有更便宜的成本方便併購,企業將會大者恆大。並且,央行是支撐經濟最後一關,除非有很大的隱憂,像是通膨變成通縮,否則程淑芬認為,「目前看不出來央行有很好的理由要降息」。

 

(封面圖/鉅亨網)

 

看更多

Fed暗示降息!道瓊飆漲512點 5個月來最猛

 

貿易戰延燒之際,聯準會主席鮑爾6月4日暗示可能降息支撐經濟,市場人心大振。美股衝出5個月來最猛漲勢,道瓊指數大漲512點,蘋果等指標科技股暫時擺脫反壟斷陰影,止跌強彈。

 

鮑爾(Jerome Powell)4日上午在芝加哥一場會議指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不清楚美國何時能解決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糾紛,正密切關注局勢發展對美國經濟前景產生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鮑爾未指明「適當行動」為何,但市場人士解讀,總統川普對中國、墨西哥等國發動貿易戰,聯準會決策官員顧及經濟,不敢掉以輕心,態度已從靜觀其變逐漸轉向考慮降息。

 

美股連跌數週後撥雲見日,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大漲512.4點,漲幅2.06%,收在25332.1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勁揚58.82點,漲幅2.14%,收在2803.27點。兩項指數5月跌幅超過6.5%,今天分別創1月4日以來最佳表現。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猛漲194.1點,漲幅2.65%,收在7527.12點。由於投資人擔憂反壟斷機關可能對多家科技巨擘發動調查,這項指數昨天下挫1.6%,4月底登上歷史高點後拉回超過10%,跨過修正門檻。

 

科技股4日漲勢凌厲,遭司法部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盯上的大廠股價反彈。蘋果公司(Apple)強彈3.7%,亞馬遜(Amazon.com)與臉書(Facebook)漲幅超過2%,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價也上漲1.5%。

 

近一個月因美中貿易戰升溫而慘跌的半導體股一吐悶氣,費城半導體指數飆漲4.2%,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上漲0.6%。

 

隨著股市反彈,美國公債殖利率也止跌回升,10年期美債殖利率重回2.1%關卡。債券殖利率與價格走勢相反,10年期美債殖利率昨天創2017年9月以來新低,反映投資人看壞經濟前景、資金轉進較為穩當的債市。

 

在美債殖利率回升帶動下,銀行股表現威猛,花旗集團(Citigroup)、美國銀行(BofA)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漲幅都超過4%。

 

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同時,川普揚言10日起對美國從墨西哥進口所有貨品加徵5%關稅,直到墨西哥設法阻止非法移民經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為止。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共和黨國會議員反對川普對墨西哥貨品加徵關稅,準備出手阻止,帶動美股尾盤漲幅擴大。

 

生產高度仰賴墨西哥的通用汽車(GM)與福特(Ford)股價分別飆漲6%、3.2%。

 

近一年來,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牽動美股走勢,去年第4季,投資人憂心聯準會執意升息恐導致經濟陷入衰退,標普500指數單季暴跌14%。今年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轉向,暫停升息腳步,美股扶搖直上,標普500指數4月底攻上歷史高點。

 

美股5月因國際貿易局勢丕變、經濟前景不明而陷入低迷,市場焦點再度轉向聯準會官員發言。鮑爾暗示聯準會可能降息前,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昨天也說,為提振通膨,聯準會可能很快就有必要降息。

 

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投資人認為聯準會在7月底例會宣布降息的機率超過50%;聯準會今年至少降息一次的機率達97%,至少降息兩次的機率約82%。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