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時速破百狂飆48公里!特斯拉駕駛一路都在睡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18 09:5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時速破百狂飆48公里!特斯拉駕駛一路都在睡

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一直是特斯拉引以為傲的行車科技,但這不代表駕駛可以失去戒心將操控全部交給了車輛!在美國加州有一名男子日前被拍到在一台行駛中的特斯拉駕駛座上呼呼大睡,且地點還在高速公路,嚇得其他車輛的司機一身冷汗,一名駕駛更驚呼「雖然看過自動駕駛的報導,我還是不敢相信這一切正在我眼前上演」。

 

這名駕駛熟睡的影片在網路論壇Reddit受到熱烈討論,可見當時這架白色的Tesla Model 3在加州405號高速公路上行駛,雖然車速並不快,但可超越旁邊的其他車輛。

 

▼美國一名男子在高速公路上熟睡,嚇壞其他車輛的司機。(圖/翻攝自Reddit

 

美國一名目擊者尚恩(Shawn Miladinovich)發現這名Tesla駕駛的情況後,立刻通知了高速公路的巡邏隊。等到開了30英哩(約48公里)後他發現這位駕駛的眼皮還是閉上的,根本陷入了熟睡。「那時我才意識到他完全熟睡,閉上雙眼,雙手沒有靠近方向盤。」尚恩車上的乘客便將男子行徑錄下。

 

▼這名駕駛放開雙手讓汽車自駕並熟睡。(圖/翻攝自Reddit

 

尚恩表示,他發現熟睡駕駛的方向盤上綁著一些小東西,他認為這些東西如果在駕駛睡著時掉下來,這台特斯拉可能會以超過100公里的時速撞上其它車輛。

 

根據特斯拉網站說明,先進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是為了幫助駕駛因應最繁忙的交通環節,包括讓汽車轉向、加速以及煞車等,但他們也表示自動駕駛功能需要在駕駛清醒的狀態下啟動,並且主動監督,而非讓車輛完全接手開車的工作。

 

(封面圖/翻攝自Reddit

 

看更多

 

聽過人跑給警察追,那有聽過車跑給警察追嗎?根據《ArsTechnica》、《SFGate》報導,美國加州一名男子在11月30日酒後開著特斯拉Model S上高速公路,加州公路巡警企圖攔下,但卻發現車主已經在車內睡死了,而特斯拉的自駕功能卻還在奔馳中。

 

這位現年45歲,在加州洛斯阿圖斯市(Los Altos)的程式規劃委員會工作的男子亞歷山大.薩梅克(Alexander Samek),疑似在29日晚間喝醉,當其在30日凌晨要駕駛特斯拉Model S轎車回家時,在路上特地開啟了「駕駛輔助系統」,然後前往高速公路,但卻不小心睡著了。

 

由於巡警無法叫醒駕駛,而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模式又一直閃避警車,一路以時速70英里(約112公里)的速度閃避,最後警方打警示燈,並切車超過薩梅克的車然後擋下來才終於讓車減速停下,一共花了7分鐘,追了約7英里(11公里)。

 

而薩梅克最後也因為沒通過酒駕測試遭到逮捕;這件事引起熱烈的討論,許多人認為就是因為有自動駕駛,才會救了薩梅克的命,但也有人認為,就是因為有自動駕駛這樣的科技,才會有不負責任的駕駛開到睡著。

 

看更多

▲若自駕車當下無法阻止事故發生,系統會如何抉擇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自駕車普遍被認為能夠有效降低事故率,不過當無法阻止事故發生,運算系統會如何在不同生命中做出抉擇?美國日前一分統計研究指出,發現當兩者必須犧牲其中之一,民眾會傾向自駕車犧牲動物、年長者和男性,以拯救人類、幼童和女性,這樣的結果引發爭議。

 

韓劇中,主角被要求在一個人的性命和一百條人命間抉擇,陷入道德困境,如今同樣的問題,也成為自動駕駛車輛系統必須面臨的決定,日前麻省理工學院團隊進行了一項調查,詢問民眾如果自駕車煞車失靈,面臨事故應該怎麼選擇。

 

實驗團隊領導人艾瓦德:「道德機器是一個網站,能夠隨機創造自駕車可能面臨的兩難情境,網站會問你,你覺得車輛應該怎麼走。」

 

▲研究調查人類對自駕車不可避免的事故發生時,選擇的犧牲對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研究顯示,普遍民眾在人類和動物間,會傾向拯救人類,幼童和年長者之間,則會犧牲年長者,性別方面,大部分的人會選擇讓女性存活,隨著無人駕駛逐漸變成主流,部分國家甚至已經推出無人駕駛公車,也讓自駕車的透過運算做出來的選擇結果,引發外界關注,不過有專家認為,現在還不需要考慮這些問題。

 

▲自駕車安全性有待釐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汽車安全中心執行長李維:「我們不應該那麼急,把自駕車放在充滿行人、腳踏車,甚至娃娃車的道路上。」今年3月,美國Uber自動車發生撞死人的意外,讓外界對於自駕車的安全再度引發疑慮,甚至有民眾決定抵制自駕車上路,在進行生命輕重的抉擇之前,自駕車本身的安全問題,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看更多

 

又有國道警察遭撞意外!一名29歲林姓男子,11日晚間10時許駕駛特斯拉從國道3號北上返家,並開啟特斯拉的自動輔助駕駛設定,不料行經寶山交流道時,因精神不濟未注意前方,竟撞上在路旁處理交通事故的2台國道警車,接著衝撞員警,所幸2名員警及時閃避,駕駛和員警都沒有大礙,不過現場滿地都是車輛碎屑,一片狼藉。

 

▲(圖/東森新聞)

 

事發在11號深夜,國道三號99.3公里處,監視器畫面可見,高速公路國道3號,戴姓及朱姓國道員警正在處理交通事故,突然一輛白色特斯拉,高速從內側車道往前衝撞,幸好2名員警反應快,及時往兩旁閃躲,才逃過一劫。2輛巡邏車當時正在處理交通事故,並在地面放有交通錐,不過開啟自動輔助駕駛的林男因精神不濟,竟視路面交通錐為無物,直接撞上了巡邏車。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這起事件波及2台國道警車「紅斑馬」,一台車尾被撞爛並推撞前車,而特斯拉車頭也被撞凹,還好2名員警反應快及時閃避,且戴姓及朱姓員警在事故過後,還起身指揮交通,並擺放好交通錐,避免事故再次發生。這起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受傷,事後檢測三方酒測值均為0。特斯拉駕駛表示,因為精神不濟,上交流道後就開啟自動輔助駕駛,撞車之後才被嚇醒,幸好人都沒有大礙。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特斯拉自動駕駛出事在台灣雖是首例,但在國外早有案例,今年4月加州一名台裔蘋果工程師,在前往上班途中,啟動電動車「Tesla Model X」的半自動駕駛功能,結果車子失控撞上分隔島,又遭到後方兩輛車追撞起火,送醫後仍回天乏術。國道警方也呼籲,駕駛人應遵守交通規則,開車前要有充足休息,避免疲勞(患病)駕駛,如有必要可於服務區內或下交流道休息。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Lulu批黃子佼後首露面!快閃拒訪 場面爆衝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特斯拉 自動駕駛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