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咬牙1打5!姑姑獨撐家計:沒有悲傷的權利

2019/06/17 17:0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咬牙1打5!姑姑獨撐家計:沒有悲傷的權利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公佈基金會「2019嘉義縣偏鄉兒童課輔班服務調查現況」,發現鹿草、朴子兩班課輔班中,有近7成的孩子來自單親、經濟弱勢、隔代教養、新移民等家庭,其中更有26.78%的家庭具有兩種以上家庭問題類型,超過4成的比例,孩子主要照顧者並非大眾既定印象的「雙親」,而是由單親爸媽、阿公阿嬤、姑姑、或阿姨等其他親友代為照料;基金會希望透過影像的方式呈現孩子及家庭的故事,傳達他們面對生活最真實的聲音,喚起大眾對於偏鄉兒童的重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調查數據也顯示,約55%的孩子主要照顧者月收入不到兩萬元,有近30.7%的主要照顧者月收入在一萬元下,更有許多是零收入的家庭;73.2%的照顧者只能部分指導,甚至完全無法指導孩子的課業;近6成的孩子沒有屬於自己的書桌椅,高達近9成的孩子缺乏文具、課外書籍,以及讀書寫字所使用的檯燈,家中光線昏暗不足,孩子常年在困乏的環境下成長學習,   「經濟弱勢」、「課業教導」、「成長環境資源的缺乏」成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們難以跨越的障礙,同時也影響孩子身心及學習。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父親、母親」的樣子在小旬、小妍、瑞瑞三姊弟的生活記憶裡是模糊不清的,因為從小,和他們最親密的人就是「姑姑」,姑姑仔細的照顧三姊弟和高齡的阿公阿嬤生活起居,不到六坪大的小套房就是他們一家六口休息睡覺的家,家中的一角地板是睡覺的地方,也是孩子們的餐桌與書桌。「我沒有悲傷的權利,也沒有放棄的念頭,因為我是他們的超人媽媽!」姑姑眼眶含著淚哽咽的說,一打五的照顧日常持續了近10年,每天都像顆陀螺在工作與照顧之間不斷旋轉奔波。如今,三個孩子來到課輔班,在課輔老師及社工的鼓勵和協助下,孩子們在學校課業及人際互動上獲得成就感,自信心增加,笑容更多了;姑姑欣慰的表示,孩子最期盼來到課輔班,因為孩子們課輔班有人愛有人疼,看見孩子的成長,對她而言就是最棒的禮物。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基金會於嘉義縣偏鄉提供課輔班近七年的時間,我們看到許多令人辛酸、心疼的家庭故事,一直期盼能夠成為孩子及家庭最強大的後盾,像座安全的城堡,為家庭和孩子們擋去城堡外的風雨;課輔班每天提供孩子們課後的點心、溫暖的學習,以及免費熱騰騰的晚餐,希望透過社工與課輔老師的長期陪伴與支持,讓他們有力量面對生活及未來的挑戰,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關注嘉義偏鄉兒童,看見孩子們及家庭的需要,讓他們艱苦難熬的生活有些不同滋味的甘甜,一起用愛,擁抱孩子,讓他們能快樂的學習,安心長大!

 

●(影/取自Youtube)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資訊】

 

劃撥帳號:31561904,戶名: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連絡電話:(05)2778388分機3301

 

(封面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往下看更多】
姑代母職3年!女童一張母親節卡片引淚崩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