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回歸22年 爆發6次大規模抗議

2019/06/17 10:2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香港回歸22年 爆發6次大規模抗議

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大陸前,雖然獲得50年不變的承諾,不過中國大陸仍然透過各種方式改變香港制度,由於對於制度不滿,過去22年香港至少爆發6次大規模抗議衝突,抗議民眾每次都把矛頭指向特首,但香港特首並非由普選產生,而是聽任於北京命令,無法代表民意,因此也凸顯出香港一國兩制困境。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過去22年香港至少爆發6次大規模抗議衝突。(圖/東森新聞)

 

2003年7月1號,香港回歸6周年當天,香港爆發主權移交後最大規模示威,50萬人上街,抗議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項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動亂等,如果通過,警察不需要搜索狀即可破門入屋檢查,批評政府可能被控煽動叛亂遭逮捕,在強大民意壓力下,時任特首董建華撤回立法。

 

香港抗議民眾:「反對洗腦教育。」

 

頂著33度高溫,2012年9萬香港巿民走上街頭。

 

香港抗議民眾:「我們要踢走什麼啊?(大壞蛋!)」

 

▼香港特首並非由普選產生,而是聽任於北京命令,無法代表民意。(圖/東森新聞)

 

由於港府擬在國民教育裡,建立香港學生的中國大陸國民身份認同和愛國情感,教材裡有包括聲稱中國大陸共產黨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團體,港人視為洗腦教育,這次大遊行超過 9 萬人參加,後來時任特首梁振英政府宣布擱置課程。

 

香港警方:「退後退後。」

 

抗議民眾:「收警棍,收警棍。」

 

2014年為了爭取香港特首選舉真普選,示威者9月開始佔據多個主要幹道,時間長達79天,這場以雨傘對抗警棍催淚瓦斯的抗議活動也被稱為雨傘革命,舉世聞名。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因為送中條例,遭到批評賣港。(圖/東森新聞)

 

香港回歸22年來,每任特首都曾遭遇重大抗議活動,成為民眾出氣桶,要求下台負責,但由於特首並非港人所選出,而是聽任於北京命令,因此往往決策和民意落差甚大,也凸顯出香港一國兩制的困境,港人為了維護自身權益,只好上街抗議表達不滿。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反送中 百萬黑衣人讓道救護車!31秒影片超震撼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