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省房租換通勤2小時值得嗎?台大研究生陷掙扎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13 14:3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省房租換通勤2小時值得嗎?台大研究生陷掙扎

若每天通勤時間要花2個小時以上,你會選擇租屋還是繼續通車呢?近日一名考上台大研究所的網友表示,礙於家中經濟不佳,若在外租屋2年下來,至少就得付20萬房租給房東,而住在基隆的親戚剛好有空房可供住宿,但缺點就是搭車來回通勤至少得花2小時,讓想替家裡減輕負擔的原PO陷入掙扎,「不知道這樣通勤值不值得」。

 

該名網友在論壇「mobile 01」上發文,前陣子剛考上台大研究所,最近都在周邊看房子,不過簡單試算了一下,租屋2年大概就得花上20萬元,加上今年弟弟也要讀大學了,家裡開銷會變很大。而這些負擔對家境不太好的他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該名網友表示,前陣子剛考上台大研究所,但礙於家中經濟不佳,若在外租屋2年下來,至少就得付20萬房租給房東。(示意圖/鉅亨網)

另外,原PO也列出以不租屋為前提下3種通勤方案,並請網友們能協助評估,提供最好的選擇。

 

一、1150號公車:來回費時約2小時20分鐘,每日花費約100元。

二、基隆車站到松山車站,再騎機車:來回費時約2小時,火車票錢每日100元,機車油錢約30元,每日花費約130元。

三、騎機車(Google map顯示28km):來回費時約1小時34分鐘,機車成本每公里1.2元,每日花費約67.2元。

 

▼原PO列出的3種通勤方案中,其中一個為搭火車從基隆車站到松山車站,再騎機車,每日花費約130元。(圖/取自維基百科

而自文章曝光後,3個方案也都各有支持者,但其中仍以第一個方案「公車直達」最多人推薦,網友也紛紛表示,「建議選1,上車來回都可以睡覺補眠」、「搭公車吧,看起來通勤時間很長,但車上你可以滑手機、看影片,時間還是你的」、「我也建議選一,愈少轉乘絕對愈好,騎車太危險囉」。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時間無價,且親戚家不見得住得習慣,因此,還是建議租屋,「時間成本永遠是最貴的東西」、「我覺得要注意的是親戚家住的習不習慣,偶而住跟長期住的感覺也是不同的」、「隨便去兼家教賺的錢都能cover租金」、「如果可以申請中低收證明那為何不住宿舍」、「能考上這間研究所,應該有能力想辦法開始賺錢吧,學著自力更生才對,省錢不是唯一解法,懂得開源才不辜負你考上這間學校的價值」。

 

(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看更多

他每天搭火車通勤上班230公里 每個月竟省下13.8萬房租

▲(圖/翻攝pixabay)

 

美國加州一名男子丹尼(Danny Finlay)平時在舊金山工作,不過他為了省下每月高達約13.8萬台幣的天價房租,而選擇每天花4個小時通勤,橫跨近230公里往返住家和工作地點,導致他每天早上4點半就得爬起床準備出門,而這樣的狀況,他竟然已堅持了一年!

 

今年30歲的丹尼和妻子米雷婭(Mireya)一起住在加州迪克遜鎮(Dixon),他的工作是在舊金山(San Francisco)的一家公關公司擔任客戶經理。然而舊金山當地房價、房租都很高,每個月得要花上將近4500美元(約13.8萬台幣)的租金,所以丹尼決定通勤上班。

根據《CNBC》報導,丹尼表示,自己通常早上4點半起床,5點10分開車出門,這麼早通常不會出現交通壅塞,所以約20分鐘後會到達費爾菲爾德(Fairfield)小鎮。接著他會在附近搭45分鐘的公車到達火車站,接著再花45分鐘坐火車到市區,最後再走10分鐘才會到他的辦公室。接著他下午4點下班後,和早上一樣的通勤模式要再度經歷一次,回到家已經是晚上6點左右。

 

▲丹尼每天上、下班通勤要花4小時(圖/翻攝《CNBC》)

 

雖然丹尼每天上、下班通勤要花4小時、若一周工作5天,一整年會花費1000個小時在通勤上,相當於整整43天都在搭車,不過丹尼提到,他在加州狄克遜買下一間3房、附游泳池的房屋,房貸只要月付1600美元(約4.9萬台幣);而每周的通勤費用大約是150美元(約4600台幣),這些支出算一算,比在舊金山租房還要省,只是反之要花很多時間在通勤上。

 

事實上,在美國像丹尼這樣的通勤族還不少,全美每36名上班族,就有1人每天通勤時間超過90分鐘,而且通勤族還年年持續增加。根據SmartAsset統計,舊金山生活成本比全美平均值高,房屋投資公司UNISON指出,年薪得要近35萬美元(約1075萬台幣)才買得起。

 

看更多

 

雙北自今年4月起推出1280元月票,讓通勤族享受一票吃到飽的福利。不過最近的0元月票爭議,引起軒然大波,有人質疑這提議會虧空國庫。但其實0元月票在歐洲早有先例,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現在就實施免費大眾運輸制度,人民早就習慣「免費」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而且政府不但沒虧本還有賺頭,政策上路第1年,塔林市政府的總收入就增加高達2000萬歐元(約7億新台幣)。

 

據外媒報導,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早在5年前就以「公共運輸是否應該免費?」舉辦公投,讓所有戶籍設在塔林的居民都能憑電子票證免費搭公車、輕軌電車、無軌電車以及火車等交通工具。當時曾有許多聲音質疑,這項政策將會讓政府每年損失1400萬歐元(約4.9億新台幣)的售票收入,不過在政策上路第1年,塔林市政府的總收入不減反增,而且增加高達2000萬歐元(約7億新台幣)。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現在就實施免費大眾運輸制度,人民早就習慣「免費」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圖/翻攝自EU GREEN WEEK

 

自2013年起,所有戶籍設在塔林的居民,只要憑電子票證,就能免費搭乘公車、電車和火車。究竟政府是施了什麼魔法,讓民眾免費搭車卻還生出更多錢?秘密就在於「稅收分配」。國庫每年都會按照各地設籍的人口數,將個人所得稅收入撥給地方政府。不少愛沙尼亞人都因為免費大眾交通運輸政策而移籍到塔林,每多1人設籍塔林,市府預算平均就會增加1000歐元(約3.5萬元新台幣)。光是在2013到2017年間,就有約3.5萬人遷互籍到塔林,為政府帶來一筆不小的收入。

 

然而塔林這樣的做法,卻嚴重衝擊到塔林附近的小鎮財政收入。位於塔林西南方約25公里處的凱拉鎮鎮長,就指責「塔林搶錢搶很兇」,根本一點都不公平,因為地方財源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個人所得稅。塔林從周邊鄉鎮偷走財政收入的作法,嚴重衝擊到地方社福支出、環境保護和學校教育的經費來源。

 

外媒報導一出,引發網友激烈迴響,「台灣不可能做得到,大家太自私了」、「太多人逃票乾脆免費」、「塔林才43萬人,整個愛沙尼亞才132萬人」、「首先這些人力節省,本來都是工作機會,也是必要的維護,單看短期的成本,忽略長期的發展和永需經營,有夠短視」、「免費是一個做法,但前提是你的基礎建設要夠」、「會有人把火車當家」、「捷運1280票價,還要免費是多窮。不想花錢用走的啊。」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