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西南氣流引進!秋行軍蟲現蹤…防檢局這樣說

中央社 2019/06/10 16:5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西南氣流引進!秋行軍蟲現蹤…防檢局這樣說

農委會今天表示,民眾通報苗栗飛牛牧場疑有害蟲-秋行軍蟲,下午經過檢驗確定,當地牧場2分多未採收的玉米田,採取掩埋銷毀,每分地補貼3000元,農委會也即將公告防治用藥。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告訴中央社記者,防檢局、苗栗縣政府8日前往會勘採樣蟲體,發現外形很像秋行軍蟲,由於夜蛾科的蟲外形相像,所以要再做分子檢定確認,下午結果出爐,確定是秋行軍蟲。

 

不過,對於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目前只有飛牛牧場的玉米田出現,這片玉米田的作物是提供民眾餵食牧場動物使用的,但是其他地點,包含雲、嘉、南等都沒有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的蟲體,原因有待分析。

 

陳宏伯進一步分析,可能跟飛牛牧場的玉米田沒有使用農藥有關;因為全台設置500個性費洛蒙誘集器,包含離中國大陸更近的金門、馬祖,以及飛牛牧場附近的玉米田,都沒發現疑似秋行軍蟲行蹤。台灣農作多數有用農藥,因此當西南氣流吹入帶進秋行軍蟲後,包含此害蟲在內的蟲會因而死掉,所以才會沒有發現。

 

▼秋行軍蟲確認現蹤飛牛牧場。(圖/中央社)

 

他並說,合理使用農藥對防疫秋行軍蟲有效,農委會下午也會在官網公告至少有4種殺蟲劑及有機田可用蘇力菌、苦楝油撲殺,以供農民使用,達到防疫效果。

 

他還說,秋行軍蟲不耐寒,台灣有冬季,不利其繁衍、擴散;加上合理用藥,台灣不至於會像中國大陸一樣發生秋行軍蟲擴散的疫情。

 

陳宏伯補充,目前飛牛牧場的玉米田約有5分地,其中一半已採收,另一半還沒採收的玉米作物,將挖2公尺深掩埋銷毀,每分地補貼3000元。防檢局補充,今天就會執行掩埋銷毀,人員都已在現場。

 

▼秋行軍蟲小檔案。(圖/中央社)

 

農委會13日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秋行軍蟲(Fallarmyworm),原生在熱帶、亞熱帶的美洲,2016年從美洲傳到非洲,2017年又從非洲傳到亞洲,目前包含東南亞、印度,以及今年的中國大陸都深受影響。

 

農委會2004年已將秋行軍蟲列入檢疫方面的有害生物,為有害性夜蛾科,主要生存在活植物上,不會在穀物上存活,已經加強檢疫及檢查來自疫區的寄主植物種苗、農產品及其載運工具。倘若害蟲入境台灣,甜玉米、水稻可能受害,金門地區則擔憂危害高粱、小麥。

 

農試所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江明耀指出,最新資訊中國大陸已18省傳出災情,順著西南氣流看,海南島及廣東、廣西,鄰近台灣的福建、浙江都有危害紀錄。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千萬別用手!拍死浴廁飛蟲 病原體秒散播空中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高畑裕太犯性侵!沉寂3年回歸娛樂圈 網憂1件事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