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賺20億!國人不愛的「鬼頭刀」靠這方式爭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6/05 19: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年賺20億!國人不愛的「鬼頭刀」靠這方式爭光

因為各國有著文化及環境氣候的差異,所以各國之間的飲食也會有所不同,進而造成某些地區的高級食材在其他地區反被當作廢棄品,但在貿易走向全球化之後,這些商品才真的適得其所,日前郭台銘爆料,蘋果執行長庫克最愛吃的魚就是「鬼頭刀」,而台灣的鬼頭刀產量位居全球第四位,但在台灣卻沒有很多人真的吃國牠。

 

但台灣人不喜歡吃是有原因的,因為台灣人習慣吃的是口感比較鮮嫩的魚,而外國人卻喜歡把魚做成魚排來吃,而鬼頭刀吃起來就相對較「柴」,所以普遍的台灣人才會比較不喜歡,並且將其中的九成都外銷國外。

 

▼鬼頭刀在全球的數量並不多,2015年全球的產量僅僅只有12萬公噸,而鬼頭刀第一大國,祕魯,在當年產量6萬公噸。(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台灣是「鬼頭刀大國」,產量位居全球第四位,2017年出口總重5266公噸、創造6349萬美元(約19.95億元台幣)產值。鬼頭刀每年4月至6月、10月至12月洄游至台灣東部海域,是台東漁民重要經濟漁種。鬼頭刀在全球的數量並不多,2015年全球的產量僅僅只有12萬公噸,而鬼頭刀第一大國,祕魯,在當年產量6萬公噸,而台灣當年生產了9000多公噸,位居第四。

 

隨著永續利用的概念日漸被重視,許多國際間的大型超市都只願意收購具有永續生態漁業認證的魚類,因此台灣在2015年將鬼頭刀加入了國際漁業改造計畫(Fishery Improvement Project, FIP),鬼頭刀的價格便逐日增長,起初每公斤批發價僅需要30元,後來更是在2017年漲到了每公斤100元以上,雖然近期價格沒有在持續上升,但是去年也還是有每公斤80多元的價值。

 

▼鬼頭刀現在仍是以海洋捕撈為主,還無法人工繁殖,未來在跟日本共同研究過並掌握足夠的鬼頭刀相關資料後,就會進而蒐集魚卵進行人工養殖。(圖/翻攝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水產試驗所長陳君如指出,鬼頭刀現在仍是以海洋捕撈為主,還無法人工繁殖,未來在跟日本共同研究過並掌握足夠的鬼頭刀相關資料後,就會進而蒐集魚卵進行人工養殖,為台灣水產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

看更多

產值飆1.2兆!埃及小龍蝦成災全靠陸吃貨消滅

中國大陸進入春夏後,就是大啖小龍蝦的季節,宵夜市場都是小龍蝦的天下,口味也越來越多元,不過小龍蝦也被列為嚴重外來入侵物種的生態殺手,破壞力強大的小龍蝦令許多國家都非常頭痛,不過見到小龍蝦深受中國喜愛,樂不可支,不但可以一邊除害,還能一邊運到中國賺外匯。

 

▼小龍蝦深受中國喜愛。(圖/取自百度)

 

許多國家都稱小龍蝦會入侵當地的生態環境並且給國民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導致當地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並會與原物種競爭食物、棲息地,嚴重威脅原物種的生存。

 

在埃及就是一例,根據環球時報報導,當地漁民不會食用小龍蝦,大量繁殖的小龍蝦作為外來物種入侵尼羅河上游,小龍蝦生命力極強,而尼羅河盛產羅非魚,是埃及人捕撈的主要魚種之一,小龍蝦會吃羅非魚苗,導致羅非魚產量降低,讓當地漁民頭痛不已。

 

不過這個問題已經解決,在埃及目前有5萬多漁民為中國企業從事捕撈小龍蝦的工作,其中有一家中國企業在埃及當地聘僱了800多個工人,耗資1億多人民幣打造了埃及到中國的專屬航線。捕撈上來的小龍蝦經過20分鐘清洗,40至60秒油炸,15至20分鐘冷卻,10秒抽真空後進入冷凍庫,等待搭乘從開羅開往北京的航班,到中國餐桌上,整個過程耗時不到36個小時。

 

▼許多國家都稱小龍蝦會入侵當地的生態環境並且給國民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圖/取自百度)

 

專家表示,小龍蝦治理沒有特效辦法,只能透過截斷、圍擋等控制生存範圍。人們為了吃牠而大量養殖,反而刺激小龍蝦加速繁殖,並且讓牠們外溢到各處。

 

根據2018年的「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小龍蝦社會經濟總產值約268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兆元),比2016年增長83.15%。但很多人不知道,中國大陸自己養殖的都不夠吃,很多小龍蝦來自世界各地。埃及漁業局副局長奈比拉表示,2014年至2018年,中國80%的進口小龍蝦就來自埃及。

 

(封面圖/取自百度)

 

看更多

 

在一個環境裡面,若是有著外來種的入侵,往往會改變其原本的生物鏈,從而造成許多物種的滅絕,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來自美國東海岸的藍蟹入侵了西班牙海域,因為沒有天敵所以造成其在當地大量繁殖,導致西班牙當地的物種幾近滅絕。

 

報導指出,藍蟹(Callinectes sapidus)又名青蟹或美味優游蟹,分布於大西洋(乞沙比克灣)、中美洲的海岸及墨西哥灣。根據入侵物種專家、阿利坎特大學海洋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卡門·巴貝拉的說法,藍蟹的入侵可能是通過船舶壓載水進入地中海的。

 

▲在交配後,雌蟹會遷徙到切薩皮克灣南部,將從雄蟹得來精子令卵子受精。(圖/擷取自每日頭條)

 

藍蟹的天敵包括鰻魚、石首魚科、石頭魚、黃尾平口石首魚、鱒魚、鯊魚、人類及魟科。在切薩皮克灣的藍蟹會有著季節性的遷徙。在交配後,雌蟹會遷徙到切薩皮克灣南部,將從雄蟹得來精子令卵子受精。大約在11、12月的時候,雌蟹會排出卵。而幼兒便在切薩皮克灣南部的灣口漂浮4-5個星期,從而回到灣內。

 

巴貝拉指出;「螃蟹問題主要集中於卡斯泰隆和巴塞隆納等港口,而這點正是證明了這一點;他們原本棲息地是美國的東岸,但當地的氣候冬天海水溫度會導致螃蟹變得較不活躍,所以地中海的溫度其實更適合他們,在經歷過一個溫暖的冬天之後,這個問題又變得更加的急遽。」

 

因為地中海沿岸還有著許多的溼地,而雌性螃蟹便需要這樣子淡水和海水交會的地方來繁殖,艾布羅三角洲(Ebro Delta)便提供了這樣一個完美的環境。

 

▲現在這些漁獲量非常的珍貴,漁民需要小心翼翼的捕獲,以免過度捕撈螃蟹,耗盡其存量。(圖/擷取自每日頭條)

 

根據農業部的數據顯示,去年前7個月,突尼西亞就生產了1450噸的藍蟹,總價值約300萬歐元(約1億443萬台幣)。而大部分的漁獲量都會被冷凍運往亞洲,現在這些漁獲量非常的珍貴,漁民需要小心翼翼的捕獲,以免過度捕撈螃蟹,耗盡其存量。

 

根據《衛報》報導,現在螃蟹已經日漸受歡迎,尤其是在西班牙的海鮮飯中,而這也成為了三角洲和瓦倫西亞的招牌菜,在那裡現在幾乎可以餐餐看到螃蟹了。

 

看更多

 

近5年小龍蝦在大陸十分火紅,從北京的簋街、成都的寬窄巷子、武漢的戶部巷,經常可以看到民眾在店鋪前大排長龍。平均一隻小龍蝦人民幣6元(約新台幣27元),但在去年年產值達到人民幣1,370億元(約新台幣6,097億元),而在今年年產值更直飆約人民幣2,685億元(約新台幣1.2兆元),市場規模也在5年內成長1倍左右。

 

▲看準小龍蝦商機,大陸湖北還有人開設「小龍蝦學校」,吸引許多店家及世界各地的廚師前往拜師學藝。( 圖 / 東森新聞 )

 

小龍蝦又稱淡水螯蝦或紅螯蝦,屬於北美外來種,由於其雜食性、生長快速且適應力強,常被當作入侵物種,但在中國卻成了最受歡迎的美食。目前連大型連鎖披薩店必勝客已在中國開始販售小龍蝦,甚至在湖北還有人開設「小龍蝦學校」,吸引許多店家前往拜師學藝。

 

▲苗栗有許多養殖戶將澳洲小龍蝦引進,並育種銷往大陸,平均1斤可以賣到500元。( 圖 / 東森新聞 )

 

在大陸各地除了流行吃小龍蝦,也因應各地區發展了不同口味,像是西南地區喜歡吃麻辣小龍蝦、江浙地區大多喜歡十三香小龍蝦,還有咖哩、黃燜、椒鹽及蒜蓉口味等。在2016年,大陸小龍蝦銷售量就達到約80萬公噸,光是當年7月份的銷售門市就超過1.76萬家,是知名速食店肯德基的大陸門市3倍。

 

除此之外,台灣也有不少商家看準商機,將澳洲小龍蝦引進,並育種銷往大陸,平均1斤可以賣到500元。苗栗縣大閘蟹協會理事長范賢達也表示,澳洲小龍蝦的市場在大陸已慢慢竄起,看準這波商機,預計可以獲利高達上億,吸引許多苗栗頭屋的養殖戶紛紛引進養殖。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