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乳癌家族史 25%有遺傳基因突變…3特點曝光

2019/06/05 13:40 字級:
讀稿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首位的癌症,有醫療團隊研究乳癌家族史,發現百分之25有遺傳基因變異。

YT廣告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首位的癌症。(圖/東森新聞)


乳癌是國內婦女發生率第一的癌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針對院內有家族史,包括男性乳癌、兩側乳癌,年輕患者及乳癌合併卵巢癌的患者,共31個家族做遺傳基因檢測,結果7個家族中,有1至2人有遺傳性乳癌突變基因,其中有母女、姊妹等,發現有25%有遺傳基因變異。


研究進一步指出,通常帶有遺傳癌症基因變異的人,會有幾個特點。


包括罹患癌症的風險較高,罹患癌症的年紀較輕,癌症的攻勢較猛烈,因此,建議知道自己有遺傳性癌症基因變異的人,建議和醫師一起規劃提早進行癌症篩檢,提早預防。


▼醫療團隊研究乳癌家族史,發現百分之25有遺傳基因變異。(圖/東森新聞)


乳房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如果有家族史就提前到40歲來做,皮膚會凹陷,或者皮膚變成橘子皮,這種意味比較後期了,另外乳頭會流出不正常分泌物,譬如說出血啦這些。」


自我檢測也是必要,因為乳癌突變基因BRCA1及BRCA2,在80歲前罹患乳癌的風險分別為80%及60%至70%,卵巢癌則有60%及70%,一旦檢出有帶因,可選擇做預防性投藥減少60%罹患風險。


▼醫師表示,若有遺傳性癌症基因變異的人,建議提早進行癌症篩檢。(圖/東森新聞)


防癌也要改變生活作息,像是避免做放射線檢查,飲食少油少糖,少吃含有荷爾蒙食物,像是大豆異黃酮、蜂王乳等,另外,多運動不熬夜,畢竟誰都不希望癌症找上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大腸癌死亡率前3!醫曝日喝無糖綠降風險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