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歷經罹癌又喪母 七旬翁畢業續攻讀第二個博士

中央社 2019/06/01 15:4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歷經罹癌又喪母 七旬翁畢業續攻讀第二個博士

年屆七旬的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生李松澤今天畢業,上課期間歷經鼻咽癌與母喪,卻不曾荒廢學業,未來他還想繼續在中山攻讀第二個博士。

YT廣告

中山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近2500名應屆畢業生中,以李松澤最受矚目,他的一雙兒女、太太及孫子都出席畢業典禮,見證這個重要時刻。李松澤為傳產公司總經理,4年前考進中山環工所攻讀博士班,期間歷經鼻咽癌與母喪,卻不曾荒廢學業,最後以論文口考A+的優異成績,成為同屆同學中第一位拿到博士學位的學生。

 

李松澤表示,20年前從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畢業後,一直希望能繼續攻讀博士學位,20年後這個夢想終於實現,未來還想繼續在中山攻讀第二個博士。去年1月,李松澤經健康檢查發現罹患鼻咽癌,這一年多來歷經33次放射性治療與6次化療,他沒有被病魔擊倒,以讀書、修課及寫論文為療癒的方法,撰寫報告、全心投入學術研究是罹癌期間的精神寄託,讓他暫時忘卻病痛。在治療期間,李松澤從未放棄學業,一路通過博士資格考、於國際期刊發表論文;不料在口考前夕,高齡百歲的母親離開人世。「博士口試日剛好就是媽媽的頭七」,李松澤說,當天強忍悲傷,堅強完成答辯,獲得口試委員極高的肯定。

 

李松澤說,在母親告別式當天,以祭文方式表達思念與感謝,把家族第一人獲得博士學位的榮耀歸功於母親的教導。目前就讀中山大學人管所的李松澤女兒是爸爸的「學妹」,她說,父親的努力實在讓做為兒女的非常汗顏,父親除了在環工所修課,也到管理學院上課,希望透過跨領域學習激發更多創意,他以身教什麼叫做活到老、學到老。

 

李松澤以「資深學長」提供學習觀點給後輩參考。他說,大學讀的是機械、研究所念人力資源管理、博士班選擇環工相關領域進修,都是為了讓自己學得更多元、更跨領域及培養更多能力,希望在實務工作中,也有很強的理論根基。年輕人要讓自己慢慢從專才變成通才,才有機會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才。

 

(封面圖/中山大學提供)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