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鍍廠偷排氰化物 新婚工人留2幼子…中毒亡

2019/05/29 12:3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電鍍廠偷排氰化物 新婚工人留2幼子…中毒亡

新北市一名新婚剛滿1周年的21歲陳姓下水道工人,2015年在維護三重污水下水道時,意外昏迷身亡,原以為是沼氣中毒所致,沒想到解剖調查發現,陳男死因竟然是氰化物中毒,而氰化物來源就是下水道上游的電鍍工廠「秋棠企業」,秋棠企業也因此挨告,今天判決也出爐了!

YT廣告

2015年6月3日晚間,陳男和爸爸及另外2名工人,一起到新北市三重中正北路巷弄內的一般民生污水下水道進行管線維護,沒想到陳男才剛進下水道沒多久,就大喊「爸爸我不行了!」隨即倒地,陳父和另一名盧姓工人聽到後立刻趕去救陳男,不過他們後來也接連昏倒,待3人被救出後,陳父和盧男救回一命,但陳男卻不治死亡。

 

▼陳男一如往常進行下水道維護作業,沒想到竟中毒而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原本陳父和盧男都以為是遭遇沼氣中毒,沒想到法醫解剖發現,陳男死因是吸入過量氰化物中毒,由於電鍍業會產生氰化物,警方立刻查到下水道上游一間電鍍廠「秋棠企業」偷偷排放大量廢水,送驗後更發現廢水內含有銅、鎳、鉻和氰化物等有毒物質,均遠超過標準值,其中鎳含量更是超標120倍。

 

▼電鍍廠違法排放含有氰化物的廢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地院審理指出,秋棠企業及負責人張長發和其兒子張皓竣一開始否認犯行,辯稱工廠廢水設備已更新完善,不過在檢警實地調查、檢測後,立刻打臉父子倆的說法,刑事部分,法官認為張皓竣身為甲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明知標準作業流程,卻為節省成本,偷設管線排放廢水,造成1死2傷的悲劇,事後也未與受害者家屬達成和解,因此依《水污法》判張皓竣9年有期徒刑。

 

▼陳男送醫後仍不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秋棠企業也判罰500萬元,並追徵工廠廢水處理費9610元,而負責人張長發由於無法證明知情,因此獲判無罪,全案上訴二審審理中。另外,由於陳男才剛新婚滿1年就意外身亡,留下24歲妻子和2名幼子,因此死者家屬求償2320萬1705元,法官認為陳妻剛新婚周年就遭喪夫之痛,判秋棠企業及負責人父子連帶賠償共1229萬8154元,全案仍可上訴。

 

●(影/取自Youtube)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偷排廢水? 愛河變成「牛奶河」11天內變色4次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