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實力強就享特權?這2種人讓老闆寧犧牲普通員工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8 15:3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實力強就享特權?這2種人讓老闆寧犧牲普通員工

Maggie現在42歲,兩年前已經爬升至國內大藥廠的研發大主管,掌控藥品的動物試驗,年薪可想而知的高。有一次Maggie被派往中國大陸,和一家外商洽談合作細節,預定隔天搭機回台北,清晨睡意正酣,床邊電話響起…

 

—其他員工的犧牲,只為了成全她

 

瞄了一下時鐘,才凌晨五點,前一天和Maggie談判的外商公司總經理已經到達她下榻的飯店,邀請共進早餐,開出三倍年薪挖角,沒想到Maggie不為所動,倒不是對前東家死心塌地一往情深,而是不願意在上海工作,理由是—

 

「霧霾太重!我不想為工作付出健康的代價。」

 

哪裡知道,對方總經理竟然還不放棄,甚至進一步開出一個史無前例的條件,讓她在台北家裡上班,透過網路遙控中國大陸公司的研發單位,用電腦上的圖表變化掌控中國大陸同事的工作成效,開會時用視訊,必要時才飛到上海做出關鍵性的決定。

 

為了配合Msggie不想在中國大陸工作,公司做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不論在人員配置或工作流程都翻上一百八十度,在30天內演出一場要耗費3年才能完成的組織改造,中國大陸的「一般員工」必須遵守新的制度與規定,改變工作習慣與模式。當然,結果是天怒人怨,其中一位同事敲開總經理大門,表達嚴重抗議,直接挑明要調單位!絕的是,總經理不以為忤,只淡淡回了一句:

 

「目前,沒有其他單位有空缺,合適你調動!」言之下意,不爽嗎?可以選擇走路喔…

 

「憑什麼寧願犧牲多數員工的權益,要去遷就一名員工做改變?」這位中國大陸員工也是槓子頭,非要總經理說明理由才肯罷休。

 

「憑她可以幫我們在亞洲順利上市,創造市值!」總經理直言不諱,還反問:「你覺得你有這個本事嗎?」

 

—普通員工好找,關鍵人才稀有

 

既然是制度或規定,就很難人人適用,難免有人會覺得這個規定不人性、那個規定不合理,並認為制度僵固、老闆在管理上不知變通,卻可能沒有想到,那是因為自己的能力普通所致,這些制度與規定是為「一般員工」所設計,目的在於一視同仁,方便管理,而老闆不知變通是因為這些人不值得破例。


▼在公司裡,總有一兩個人是特例,永遠是「例外管理」,不在制度與規定的名單內,享有令人欣羨的特權!。(圖/翻攝自Pxhere)

 

相反的,在公司裡,總有一兩個人是特例,永遠是「例外管理」,不在制度與規定的名單內,享有令人欣羨的特權!這樣的人不一定是位高權重的高階主管,但一定不出以下這兩類,第一類是掌握關鍵技術或客戶,像Maggie屬於這類人才;第二類是實力堅強,拿得出績效數字,業務主管歸類於此。以上這兩類人,有一個共同特色,他們都站在同一個位置,決定公司存亡的關鍵性位置。

 

Maggie不是單一特例,她的學妹Rose也一樣公司在中國大陸,人在台北家裡上班。Rose是醫師背景,畢業後未從醫,而是到藥廠從事研發,這樣的生醫背景在亞洲屬於稀有人才,早早就被外商挖角至中國大陸工作,付予高薪,給予重用,後來做到研發大主管。

 

3年前回到台北結婚組織家庭,生下寶貝兒子之後,Rose請2年育嬰假留在台北,期滿後她捨不得拋夫棄子再回中國大陸任職,於是提出辭呈,理由如下:

 

「我不想為了工作,而錯過孩子的童年,也不想犧牲一生的幸福。」

 

—沒有特權,誰要努力?

 

經這麼一說,總公司不僅留任她,同意她在台北家裡上班,還擴大她的管理權限,整個東亞地區歸她管,包括韓國與日本。也就是說,Rose在請育嬰假2年之後,不到中國大陸赴任,留在台北,結果卻是升了官、加了薪!這樣的結果,和一般員工追求的公平正義完全相反,Rose憑的是什麼?

 

「我請育嬰假的這兩年,老外發現我挺好用的,挺有價值的,於是我要什麼都願意埋單認帳。」

 

那個期間,部門成效大幅降低,也找不到合適人才可以接手,遇到難題仍要請Rose「垂簾聽政」,提供正確的判斷與決定,所以總公司不得不接受她的工作條件,而在中國大陸與東亞國家的同事也要習慣這位「在家工作的媽媽主管」,可能穿著圍裙在skype,或是視訊會議時,暼見Rose的桌邊堆滿一疊童書等「低專業形象」。

 

這種特權人士,不要說長大後在職場會經常碰到,即使小時候在學校念書時,他們老早就存在。

 

兒子念小學時,有一位家長特別愛抱怨,不外乎是老師偏心哪一位同學,冷落其他同學;或是對哪位同學給予特權,而其他同學都要按照規定走。而,被點名受寵的同學,不是第一名、班長,就是模範生。這位家長揚言要連署其他家長,向校方反映,用集體的力量促使老師改善。實在是抱怨太多次,有一次我便問兒子是不是有這個情形,兒子毫不在意的說:

 

「如果沒有特權,誰要認真念書或乖乖聽話?特權就是獎賞啊,我也很想要!」


▼成績普通的「一般學生」遵守規定,否則開罰;成績頂尖的「好學生」可以獲得獎賞,享受特權。(圖/翻攝自Pixabay)

 

—抱怨,不過是洩了底…

 

連12歲的孩子都懂得,有糖吃的孩子是靠實力本事,讓老師心甘情願自動的將糖奉上,從來不必靠吵鬧得到糖!就老師而言,這就是獎懲管理,成績普通的「一般學生」遵守規定,否則開罰;成績頂尖的「好學生」可以獲得獎賞,享受特權。

 

學校是這樣,職場也是這樣。公司設立的目的是生存與獲利,不是追求公平正義,沒有一家公司設的制度不開後門,立的規定不開漏洞。如果為此抱怨,只是讓這個世界知道一個事實,你是「一般員工」,不是「關鍵性人才」。

 

到了哪一天不再抱怨,就表示已經榮登特權人士,出頭天了,脫離一般員工的圈圈,在此預先道聲「恭喜」!假設這一天不會來到,也要懂得閉上抱怨的嘴,否則老闆絕對犧牲你這個「小我」,完成關鍵性人才的「大我」。

 

(封面圖/pixabay)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goo.gl/DL8xfk

看更多

台人太早退休?東京醫院長:行程排到101歲

文/洪雪珍

 

老人家慢條斯理的自西裝內袋掏出一本記事簿,翻了翻之後,向大家一鞠躬,用著抱歉的口吻說:

 

「真不好意思,明年都約滿了,可以改約後年嗎?」

 

接著,老人家解釋:

 

「因為我明年滿100歲,行程比較滿!」

 

—台灣人太早退休

 

這位老人家是日本東京日本聖瑪麗亞醫院院長,去年來台灣參加陽明大學舉辦的研討會,因為演講內容精湛,會後聚餐時,在座的台灣教授紛紛詢問有無榮幸隔年再邀請他蒞臨演講。

 

西裝筆挺,把自己打理得有如大企業CEO,精神奕奕,臉上泛著一層亮光,沒人看出他巳經99歲,也沒想到如此高齡還舟車勞頓,甚至全球飛來飛去,到處參加研討會,最後更沒想到還要排行程到101歲,這是對人生懷抱著何等的自信啊!

 

我同學的哥哥是陽明大學教授,直到那一刻,他才真正明白到—「人,可以工作到離開這個星球的最後一刻。」

 

台灣人太早退休,去年統計是平均58.3歲,已經創史上新高,但是比起鄰近的日韓兩國,我們是早早掛起頸軛的水牛,日本平均退休年齡是近69歲,韓國則逾70歲,這就是為什麼到這兩國旅行時,經常可見彎腰駝背的老人家在工作。在退休年紀的界定上,台灣人不只早10餘歲,還殘留著退休後工作是苦命老人的觀念,不只是落伍的思想,也不符合老人化社會的現實。

 

▲70歲還在工作才是好命。(圖/翻攝自pixabay)

 

—70歲還在工作,才是好命!

 

Elle是個聰明女生,打從畢業那一年即努力置產,才40冒個頭就已經退休,專職包租婆。有一天line我,大驚小怪的說,出租的套房要修馬桶,經朋友介紹,竟然出現一位70歲「老爺爺」水電工,把她嚇出一身冷汗,站在旁邊看得心驚膽顫,擔心老爺爺閃到腰,終於忍不住伸手幫他一起搬馬桶。

 

這時候手機響了,是另一個朋友打來,好不容易也幫她問到另一名水電工,小心翼翼的說:

 

「Elle,先跟你說,是一個69歲老阿公,不過我阿姨說他做事誠懇踏實,經驗豐富,不會亂抬價,你完全可以信賴他。」

 

後來,Elle上網去Google一下水電工接案的情形,才知道現在年輕的水電工不接小工程,因為跑一趟賺不了錢還要被殺價,覺得划不來,老人家才能撿到這些掉在地上的餅乾屑工作來做。

 

Elle是小文青,父親是老文青,公務員退休,去年慶祝80高夀,舉辦一場個人攝影展,平日最愛拿著幾公斤重的高倍攝影機,蹲點3~4小時拍一隻小蝴蝶,所以Elle頗能了解上年紀的老人家閒不下來的心情,可是仍然無法理解何必挑水電工來打發時間。

 

Elle問:「都快70歲了,工作當作休閒可以,不過有必要是為了賺錢嗎?」

 

老爺爺水電工答:「我不是為了賺錢,是在『做健康』。」

 

這句話也信,真是一個何不食肉糜的小資女!Elle的父親每個月有退休金可領,領一輩子,衣食無憂,但是廣大的非軍公教老人家其實不少是老來還要工作,不只養自己,還要養孫子,這是Elle難以想像的晚景淒涼。

 

可是,Elle與老爺爺的對話,反映出來台灣社會對於上年紀者還在工作的一些觀念,大家都認為退休了就要回到家裡,含貽弄孫,養花蒔草,或是打太極練氣功,一天24小時都在怡情養性才是好命;相反的,在職場工作則是「老歹命」,大家會轉頭罵他們的兒女不孝,現在不奉養父母,難道要等到親不待的時候嗎?

 

▲比起無所事事的養老,不如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圖/翻攝自flickr)

 

—全球都在延後退休

 

這樣的觀念在台灣相當普遍,卻和全球趨勢背道而馳,獲《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年度最佳麥肯錫論文」得主戴可沃(Ken Dychwalt)提出,

 

「退休觀念,應該要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應該是以更彈性的方式,持續不斷的工作。」

 

「以65歲作為退休年齡,已經嚴重脫離現實,必須重新以長夀年齡重新計算。」

 

戴可沃說,目前臨近退休的這一代走過90年代的科技狂潮,年輕時拚命工作與賺錢,為的是提早退休去做喜歡的事,可是這種「愈早退休愈成功」的價值觀已經落伍,屬於上一個退休時代的思維,逐漸要被新的退休時代所取代,再就業及拉長工作年限才是未來趨勢。

 

退休不再是一個時間點,工作與退休不是一刀兩斷、截然分開的兩件事,相反的,未來是一個混搭的時代,幸福快樂的老人過的是「正三角形」嶄新人生,三邊為學習、休閒與工作,取得平衡,完美走向終點。

 

時代逐步向前推演中,慢慢的,養老型老人會減少,選擇仍然在人生旅途上冒險前進的老人會增加,過著正三角形人生,兼顧三邊,獲得比年輕時更豐沛的雨水,澆灌著逐漸乾涸的大地,重新展現生機,活力無窮。

 

美麗的夜才要開始,它展現的是不同於白天的璀燦魅力,你準備好迎接這個神秘不可知的夜晚了嗎?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goo.gl/DL8xfk

看更多

是堅強還是好強?他失業5年被拱請客仍大方埋單

▲看到別人春風滿面、得意洋洋時,請告訴自己,眼睛看到的也許不是真相,而是態度。(圖/翻攝自Pxhere)

 

文/洪雪珍

 

台灣精神科醫師鄧惠文有一年接受金石堂書店獲頒「年度作家風雲人物」,這位被譽為「亞洲療癒系新天后」的作家竟在典禮中自曝,2年前產子後,喪失創作力,陷入憂鬱,靠閱讀度過低潮。

 

這個消息一出,社會一陣嘩然,和不久前電視節目主持人Janet自曝曾患憂鬱症一樣,同樣都讓大家不可置信。

 

—看不出他們正在人生低潮

 

一位是精神科醫師,不論是看診或寫作,都在幫病患走出傷痛與低谷;一位是以旅遊節目走紅的主持人,外形陽光燦爛,讓人一見就開心,這兩人都讓人難以想像,她們怎麼也會有憂鬱的時候?而更難理解的是--

 

「為什麼看不出來她們曾經有憂鬱症?」

 

其實,這個疑問,我在一些強人朋友身上也曾經提出過。

 

他們都是大家欣羨的對象,有的是名校博士,有的事業飛黃騰達,有的婚姻幸福美滿,有的孩子優秀有出息,有的外表出眾亮眼…而他們也永遠神采奕奕,從未有倦容,有他們在的場合則是談笑風生、歡樂無限,任誰都不會想到,連這樣的天之驕子都會逃不過命運之神的試煉,有一段不為人道也的辛酸痛苦。

 

即使跌宕至人生低谷,在對外的形象上,他們一逕維持與過去的高度一致性,不讓眼尖的人窺得一絲混亂或違合,比如面露愁苦、到處抱怨、外表邋遢等,這些負面訊息都不會出現在他們身上,一般關係的同學朋友無法聞出一絲不尋常。

 

▲我們也會軟弱,只是選擇了堅強。(圖/翻攝自Pxhere)

 

—我們也會軟弱,只是選擇了堅強

 

當事後得知時,大家都會百思不得其解,心想是自己太粗心,還是他們太好強?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強人擁有一個共通點:絕對不示弱!這種自持與自律,反映出來的是超高的心理素質,是他們爬上金字塔頂端的理由!不論逆境的風有多麼狂暴、雨有多麼猛烈,他們都選擇堅強面對,努力求勝。

 

「我們也會軟弱,只是選擇了堅強。」

 

我有個職涯諮詢個案Max打從畢業後一路順風順水,在國際性企業之間跳來跳去,最後爬上總經理高位,大家都羨慕他的漂亮頭銜與倍數高薪。直到今年,大家才知道他失業5年,而之所以知道,是因為找到一個好工作,想要和大家分享好消息,而透露出過去5年他的人生跌至谷底。

 

在失業的這段期間,Max照樣參加朋友聚會,一樣的幽默風趣、開朗自得,也一樣的講究穿著、時尚有型,朋友一點都未察覺,而且在吃喝玩樂的費用上,他不只也要一起分攤,甚至有時候大家還起鬨拱他請客,因為他的薪水最高,而他也大方如昔的掏腰包埋單,沒有皺一下眉頭。

 

▲人生像一面鏡子,你可以選擇笑臉或哭臉。(圖/翻攝自pexels)

 

—人生像一面鏡子,你可以選擇笑臉或哭臉

 

當大家正在為自己的粗心疏忽感到赧然羞愧時,Max卻說是自己「特意」維持這個完美的形象,因為他寧願堅強得讓人妒忌,也不要懦弱得讓人可憐。

 

可是,像這樣ㄍ一ㄥ到極點,會不會太辛苦?Max說,堅強不只是他的人生態度、人生理念,也是他的人生策略,因為他認為,唯有散發出正面訊息,才會吸引正面能量進來,帶動正向的循環,快快走出低谷,擁抱陽光,迎向另一個高峰。

 

「我相信,人生像一面鏡子,對著它哭,它還給我一個哭臉;對著它笑,它還給我一個笑臉。」

 

哭臉,帶來陰雨綿綿的人生;笑臉,帶來陽光普照的人生,Max改變態度,跟著心情也變了,逐漸的重新改造命運。當不能選擇人生時,剩下唯一可以選擇的是面對人生的態度,而強人一致拒絕示弱,他們鍛鍊自己的心志到只許有笑臉,不許有哭臉,只許有陽光,不許有陰雨。

 

哪一天可以讓朋友知道他們曾經有過陰雨綿綿的日子,就是他們東山再起、太陽放晴的那一天。

 

以後再看到別人春風滿面、得意洋洋時,請告訴自己,眼睛看到的也許不是真相,而是態度。收起羨慕,學學他們的堅強,也是一種非凡的心理素質啊!

 

文章經洪雪珍授權轉載

看更多

這歲數是殘酷分水嶺?她說超過這年紀找工作易觸礁

▲洪雪珍點出了生涯與年紀之間非常的現實。(圖/翻攝自PxHere)

 

文/洪雪珍

 

講到生涯與年紀這個主題時,我最喜歡講一個年輕時看到的笑話,當時笑到翻過去,可是現在就不覺得好笑,還覺得想哭,因為真實到極度殘酷。

 

有個二十啷噹年輕人自學校畢業沒多久,想要換工作,可是心裡沒什麼主見,感覺前途一片茫茫,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於是去算命。算命看了看之後說:

 

「30歲之前,你會很窮。」

 

年輕人心想,講得真準啊,現在的他從零出發,薪水低,常常到了月底就沒錢花用,更別說存錢,的確是一窮二白。可是算命先生這句話透著玄虛,言下之意是30歲以後,一切就改觀,他會翻身致富。於是趕緊再追問一句:

 

「那,30歲以後呢﹖」

 

算命先生沈吟了一下說:

 

「30歲以後,你就窮慣了。」

 

當然,我個人是不贊成算命先生這樣的鐵口直斷,把年輕人的30歲以後人生整個拉黑成暗無天日,並不厚道。可是在看過不少統計數字以後,我不得不承認,算命先生是懂大數據的,他說的是事實!

 

▲30歲以前如果一直落在低薪資階層,再奮力一躍也過不了低薪這個坎。(圖/翻攝自pixabay)

 

30歲是一個關卡,30歲以前如果一直落在低薪資階層,再奮力一躍也過不了低薪這個坎,過了30歲要有錢不容易,只有兩條路,一是創業成功,二是中樂透。

 

即使現在整個社會走向高教育化,走出學校的年紀大約比過去晚個4年,有人進社會都已經來到26歲,要求三十而立有現實的難度,但是至少不能捱過35歲。

 

在大陸有「35現象」,不是過了35歲不錄取,而是過了35歲就嫌你老﹑請你走路,華為是最有名的例子,甚至有企業喊出不用30歲以上;在台灣也差不多,我到過各大企業演講,都會問在座主管一個問題:

 

「幾歲以上,你會考慮用這個人﹖」

 

30歲時,大約有一半舉手;到了35歲,沒有人舉手。真的,從北到南,不管是哪家企業都是一個樣,毫無例外。換句話說,35歲是一個普遍的用人極限,只是在台灣不可以明白說出這個潛規則,因為這是年齡歧視﹑違反法律,會被檢舉﹑被重罰,罰金台幣30萬至150萬。

 

我是做媒體出身,不會單單引用一個消息來源,一定再做交叉比對,於是我再問過獵頭公司,也得到相同答案!他們不推荐年逾35歲的人才,除非此人有關鍵性的技能,或是獵的是高階職位,否則超過35歲基本上就是三振出局,毫無考慮的餘地。

 

再說一位在全世界前三大獵頭公司任職中階主管的朋友,40歲時被資遣,決定要去日本料理店當學徒,打算以後自己創業。當學徒不耗上幾年是出不了師的,算一算,到時候都快50歲,還有力氣創業嗎﹖我覺得奇怪,他是獵頭出身,找工作還難得倒他嗎﹖結果他的答案再次證實「35現象」果然不假!他說:

 

「我是內行人,硬是要去找獵頭,不過是陪榜,自我安慰罷了,沒用的!」

 

▲若是要求職,請務必掌握35歲以下的年紀。(圖/翻攝自)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一個鐵錚錚的事實,若是要求職,請務必掌握35歲以下的年紀。我在一次演講聽到一位生涯專家說,一項統計指出,25歲至35歲這一段生涯歲月,居然決定一個人未來一生發展的80%,以及未來一生收入的90%,所以它是關鍵性的10年!

 

這個統計結果,和前面算命先生說的話如出一轍,而依照我個人的親身經歷,也是八九不離十。大學畢業的以30歲作為檢查點,碩博士學歷的可以35歲,在此之前攻下的山頭有多高,幾乎決定以後每個年齡階層的山頭有多高,也就是說決定你之後都在哪一個同溫層:

 

1. 低薪階層


2. 中薪階層


3. 高薪階層

 

可怕的還不在錨定效應﹑一生被定位這件事,而是低薪階層過了30歲,薪水幾乎不再調高,中年以後卻又因為資遣或裁員等種種原因失業,不得不去做日薪或時薪工作,薪水從此一路走下坡。中國人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指的就是低薪族群,但是他們未必不努力,而是輕忽這個年紀具有關鍵性的決定力量。

 

相較之下,年過30或35歲,還能調薪的當屬中薪與高薪階層,不過這兩者在後來的發展上仍然天差地別,怎麼說﹖可以從以下兩個面向來剖析:

 

1. 加薪幅度

 

--中薪階層的加薪幅度,遠不如高薪階層來得大。

 

--中薪階層的加薪是公司依照考績加的,幅度一般落在3%~10%之間,這在台灣,已經夠讓人雀躍萬分;大陸當然幅度再大一些,不過慢慢的幅度也會縮小,因為薪資屬於固定成本,是企業營運的重擔,不可能無限上綱。

 

--高薪階層不一樣,他們不是由公司來加薪,而是老闆欽點,御筆大大一揮加的薪,都在兩位數以上,甚至跳槽時,從20%至1倍地往上調。

 

2. 薪資天花板

 

--低薪階層在30歲就碰到天花板,中薪階層大約在40歲,高薪階層則可能在50歲上下,加薪夀命長短懸殊。而這也指向另一個意義,高薪階層的生涯夀命相對長,一生的工作總所得,再加上有閒錢理財,收入豈是一般上班族的一倍兩倍而已﹖

 

問題來了,在25至35歲的年輕人很少這麼嚴肅看待自己這段生涯,有人整天想去澳洲打工度假﹑去看看世界﹑去完成夢想﹑去享受人生…這些都很重要,也很營養,只不過是短短十年,時間不多,有這麼多事想做,必須聰明地使用﹑精心地安排﹑有策略地布局,才有可能在35歲時站到一個漂亮的位置,眺望遠方更高的山頭。

 

要把事情做好,我們都知道必須「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條件俱足,才能發揮綜效,否則光靠人和﹑一個人拚死拚活是沒用的。而天時指的是什麼﹖在生涯發展來說,就是年紀!去問問看所有求職的中年人,到處碰壁,卡在哪裡﹖也是年紀!那麼何不趁年輕時,妥善運用年紀的優勢,全力衝刺﹑奮力一拚﹖

 

在對的年紀,做錯的事,是一段荒唐,也是一世的嘆息。

 

文章經洪雪珍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