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花博虧14億!中市府檢討:未來30年效益450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5/28 14:3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花博虧14億!中市府檢討:未來30年效益450億

▲台中花博落幕,台中市花博辦公室提出檢討報告。(圖/東森新聞)

 

為期半年的台中花博落幕後,台中市政府今(28)日提出檢討與效益報告,並列出四大缺失,包括施工不及、展覽內容貧乏遊客不願重遊、花卉種類和數量太少等。根據統計,花博預估收入22億,實際收益8億,短收近14億。花博辦公室執行長陳如昌指出,許多人說因為看不到花,不想買票進場,他覺得很可惜。但市府透過花博來帶動農業區加值建設,未來30年長期效益有450億元。

 

花費90億元的花博在4月24日圓滿落幕,半年展期,原預期吸引800萬參觀人次,展期結束統計入園為724萬6680人次,台中市政府今(28)日進行檢討。根據台中市花博辦公室統計,花博收入預估22億元,包含門票收入、停車場收益與廣告、授權金、權利金等,最後收入8億多,短收近14億。

 

▲台中花博半年展期,原預期吸引800萬參觀人次,展期結束統計入園為724萬6680人次。(圖/東森新聞)

 

花博辦公室執行長陳如昌指出,花博規劃過多固定式設施,只有花舞館、豐原庭園競賽區,可隨檔期更換展出內容,民眾來一次就不想再來,即使免費入園,仍難以吸引遊客再次造訪。

 

此外,陳如昌也說,許多人說因為看不到花,不想買票進場,他覺得很可惜。市府分析,主要是展區分散,硬體與交通接駁成本增加,嚴重排擠植栽花卉經費,造成花卉種類、數量過少,和民眾期待有巨大落差。陳如昌表示,市府透過花博來帶動農業區加值建設,未來30年長期效益有450億元。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表示,雖然花博期間有很多爭議,但根據台中市政府調查,市民對花博整體滿意度約6成,不滿意度只有2成,未來花博場館會規劃後續好好利用。

 

看更多

 

台中花博今天閉幕,營運虧損新台幣12億多元,民進黨籍市議員認為是免費入園政策所致,台中市政府回應說,花博虧損因過去票務契約內容和預算歲入浮編,以及300萬張花博卡一次免費。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定期會,進行台中花博預算及執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籍議員質疑免費政策導致遊園品質低落,造成門票收入不足;國民黨籍議員則指稱因前市府濫發花博卡、門票價格不符商業規則,起初的政策錯誤造成後續虧損。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林德宇表示,根據交通局所提供的資料,以去年11、12月入園人數312萬,憑花博卡入園53萬,免費入園比為17%;市長盧秀燕的免費政策,其中重複入園不計次,根據交通局數據,1月到4月有413萬人入園,其中免費入園170萬人,免費比超過4成,高比例的免費造成門票收入不足,是虧損的最大主因。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林德宇。(圖/取自維基百科

 

林德宇說,花博特別預算歲入的門票收入16.8億元,因為盧秀燕的高免費比入園政策,致使現在的門票收入大幅縮水,花博總支出86.75億,因門票收入短收,總收支短差12億多元,還要全體市民買單。

 

國民黨市議員黃馨慧今天搬來144萬張花博卡,放置在議場內,她指出,台中花博本規劃一個園區,後來一分為三,民眾往返皆須搭乘接駁車,除了不便外,等待接駁車的時間過長,降低遊園興趣;申辦花博卡需提供個資,讓民眾對花博產生疑慮。百餘萬張花博卡未發放,根本是浪費公帑。

 

▲台中花博卡。(圖/取自中央社)

 

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市民免費入園政策絕無導致營收虧損,因前市府規劃300萬張的花博卡免費政策,代表有300萬人免費,免費入園政策推出後,目前共僅約計220萬人免費入園,根本沒有超過。

 

吳皇昇指出,花博若有虧損,主因在於過去票務契約內容和預算歲入浮編,以及300萬張花博卡一次免費、豐原園區免費等因素;新市府團隊上任後,勇於承擔,推出市民免費入園政策,解決很多花博過去的問題。(中央社)

 

看更多

 

台中花博在去(2018)年11月3號登場,傳出台中市政府未依照契約,在1個月內匯出第1期權利金給AIPH國際園藝家協會,AIPH要求2月2號前匯款,否則暫停或終止市府主辦權,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已與AIPH取得聯繫,將在2月1號匯款。

 

▼AIPH要求台中市政府在2月2號前匯款,否則要暫停或終止市府主辦權(圖/東森新聞)

 

記者vs.台中市長盧秀燕:「市長,針對花博的部分,可不可以簡短說明一下。」

 

行程空檔,盧秀燕被記者攔截,因為台中市政府遭國際園藝家協會AIPH指控,欠款不繳。

 

▼盧秀燕針對遭AIPH指控欠款不繳一事,進行說明(圖/東森新聞)

 

記者vs.台中市長盧秀燕:「據說前市政府認為說,市長有可能會換人,所以就沒有付了,就留給下一任的市長來處理,可是因為這部分沒有被交接,所以我剛才才知道說,哇,前面沒付,我們就覺得很訝異,不過沒有關係,因為基本上就是要概括承受。」

 

原來是授權給台中市政府舉辦花博的AIPH傳出,秘書長白立福兩度致函給盧秀燕,信函上頭表明,不滿新上任的台中市府團隊,遲遲未就免費入園一事主動溝通,而去年12月應該給付35萬7千歐元(約新台幣1258萬4千元)門票收入抽成,也拖延未繳,要求2月2號之前匯款,否則將暫停或終止花博主辦權。

 

▼盧秀燕不打算暫停免費入園(圖/東森新聞)

 

記者vs.台中市長盧秀燕:「雖然我們還沒收到信函,不過已經跟對方聯絡上了,明天在帳務上會處理,我們要少付也不可能,他們要多要也不可能,大家都是依法行事。」

 

錢要給,但免費入園這件事,盧秀燕不打算暫停。

 

▼台中花博吸引許多民眾入園參觀(圖/東森新聞)

 

記者vs.台中市長盧秀燕:「當初的契約定得不錯,很清楚就是依人數來計算(權利金),所以換句話說,雙方沒有一定要收多少或付多少。」

 

台中市府補充表示,依照目前門票收入,大約將匯出台幣300多萬元,第二期款項則將在花博閉幕後,依照實際門票淨收入,來支付餘款。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交通部長林佳龍14日首上任,對於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要停蓋「大台中山手線」,並優先推動捷運藍線之事,他表示,山手線計畫目前已在進行,不能隨意停工,將要求台中政府提出具體報告,否則會按原定計畫進行。對此,也引來中央藉由交通預算反制地方政府的質疑。

 

▲盧秀燕質疑,林佳龍任內所推的山手線工程經費高達941億元,其中中央只出391億元,地方卻要出到550億元,非常不合理。( 圖 / 盧秀燕 臉書粉絲團 )

 

「大台中山手線」命名由來為東京的山手線,由於東京山手線的特點就是「環狀」運行路線,連結東京都心眾多主要地區,而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在任期內,也提出「1條山手線、2條捷運線、3環公路網」,建構台中新路網,其中山手線即是參考東京山手線的運作模式,且山手線計畫已於2017年納入前瞻計畫。

 

▲台中軌道計畫圖:大台中山手線(灰)、雙港輕軌(黃)、台中捷運藍線(藍)、台中捷運綠線(綠)。( 製圖 / 中央社 ;資料及底圖 / 由台中市政府提供 )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的山手線計畫,預計將建構全程77.2公里環狀軌道系統,串連台中29個行政區,包括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下環微笑線(大慶─烏日)鐵路高架延伸、海線雙軌高架與上環彩虹甲后線,其中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已於2017年11月動工,預計今年將完工。

 

但為此,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卻有不同看法,她質疑,林佳龍任內所推的山手線工程經費高達941億元,其中中央只出391億元,地方卻要出到550億元,而鐵道屬於中央建設,要由地方政府幫中央政府建設,非常不公平,希望山手線能由中央全額補助。

 

▲盧秀燕認為鐵路屬於中央建設,要求「大台中山手線」需由交通部負起責任,山手線的經費都要由中央埋單,才要繼續建設。( 圖 / 東森新聞畫面 )

 

另外,盧秀燕認為,山手線的經濟效益低,經費卻比捷運綠線工程款的600億元還高。因此,盧秀燕提到,台中市政府將優先推動捷運藍線、橘線,除較有交通效益外,也更符合台中民眾的期待,並要求「大台中山手線」需由交通部負起責任,山手線的經費都要由中央埋單,才要繼續建設。

 

▲新交通部長林佳龍才剛上任,曾表示「打死不離開台中」也引來熱議。為此,林佳龍今天就拍照打卡,表示自己現在每天都要台中-台北通勤上班。( 圖 / 林佳龍 臉書粉絲團 )

 

台中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也表示,目前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的山手線,希望交通部長林佳龍可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同意由中央專案全額經費補助。另外,葉昭甫也強調,市府推動大眾運輸及軌道建設的決心從未改變。

 

對於盧秀燕要停工山手線蓋捷運藍線一事,交通部長林佳龍14日也回應,表示「大台中山手線」已經過交通部專業審查、行政院核定,且目前已在進行,地方政府若有意見,須經過法定程序提出具體報告,交通部會再與地方進行協商,否則就必須按照原定計畫推動。

 

看更多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選前提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對於何時實施,盧秀燕今天表示,由於台中市財政困難,舉債額度只剩88億元,老人健保補助經費努力追錢中,最晚明年實施。

 

台中市財政局長羅仙法今天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維持財政紀律 推動永續政務」,針對台中市預算、負債、財政因應策略等進行說明。

 

▲盧秀燕今日受訪表示,台中從105年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財政相當嚴峻。(圖/中央社提供)

 

盧秀燕會後受訪表示,台中從105年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財政嚴峻,新市府上任後挑戰大,但更要遵守財政紀律,嚴格整頓財政,因此,她透過積極招商引資、推動具自償性的多功能建設,以達開源節流目標,讓債不留子孫,打造台中富強城市。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負債已接近新台幣1200億元,舉債空間只剩下88億元,以6都舉債空間來說,最多的像台北可舉債約2000億元,比較少的像是高雄尚可舉債282億元,台南也可舉債593億元,但台中舉債空間不滿百億元,台中的錢已被「借光光」。

 

▲盧秀燕表示,明年總預算案就可以編列老人健保補助經費,但最晚明年起才可以實施。(圖/中央社提供)

 

對於何時能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政策,盧秀燕表示,今年總預算是去年通過的,沒有編列老人健保補助經費,如果要實施就要去追錢,如果有找到錢,不排除今年提前實施,但明年總預算案就可以編列老人健保補助經費,最晚明年起可以實施。

 

由於3月市議會將召開臨時會審議市府追加預算案,盧秀燕指出,由於敬老愛心卡預算約需8億多元,但前市府只編列2.89億元,在即將召開的臨時會中,將先提敬老愛心卡追加預算,希望市議會順利審議通過。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